光陽電動車 iONEX 還未在台灣上市,竟已登陸中國上海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7 月 09 日 8:45 | 分類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光陽電動車 iONEX 還未在台灣上市,竟已登陸中國上海了


光陽新推出的車能網解決方案「iONEX」將在 8 月正式在台上線,不過根據中國媒體報導,光陽 iONEX 系統卻已先在上海落地,並與阿里巴巴旗下盒馬鮮生合作。這是什麼狀況?

電動車策略上,較晚起步的光陽 Kymco 選擇與 Gogogro 完全不一樣的路線,Gogoro 是先進軍歐陸,登陸德國柏林法國巴黎西班牙馬德里日本石垣島等 4 個海外地區,但本土公司光陽選擇先進軍的海外市場卻是中國。

▲ Gogoro 目前已登陸全球四個海外地區,包含德國、法國、西班牙與日本等地。(Source:Gogoro)

這次與光陽合作的「盒馬鮮生」是中國新興的超市品牌,除了販售生鮮食品,也結合電商、物流與餐飲三大面向,光陽與之合作,可以預見的是將提供 iONEX 車能網系統與車輛給「盒馬鮮生」物流配送員之用,換言之,這是 iONEX 在商業市場的首次新應用。

▲ 相對於 Gogoro 的換電系統,光陽 iONEX 確實是一個專利與技術門檻較低的換電解決方案,但相對的,電池較小也帶來車輛動力的限制。(Source:Ionex

當然光陽 Kymco 在中國的布局不僅限於此,除了盒馬鮮生,也與共享電瓶「張飛充電」合作,同時也預告在將來將與電單車平台「騎電」合作。先說張飛充電,這是一家為電動車提供電力與電池的公司,服務對象同樣也是外賣配送員、快遞業者等,目前在中國已擁有超過 100 座的換電站,而目前與光陽達成的協議是選定中國華北為 iONEX 落腳的營運地區。

光陽可能面對的困境

光陽的 iONEX 登陸中國勢必會遇到幾個問題,與 Gogoro 相擬的售價在中國是否能占到便宜?對岸電動自行車一台也不過 1 萬元台幣上下,相比起光陽補助前 7 萬餘台幣的售價來說差距十分明顯,但動力表現卻不像 Gogoro 一樣有很明顯的差異,因此光陽是否又會再重演 AK550「國外售價比台灣便宜」的「世界最貴」荒謬事蹟?看來有待觀察。

▲ 國產重機 Kymco AK550 台幣售價 386,000 元(38.6 萬),歐洲定價換算台幣大約僅 32.5 萬元,比台灣售價便宜了 6 萬元,德國拍賣網站更只要台幣 31 萬元就能買到,相較起來台灣國產車卻在台灣賣最貴。(Source:Kymco

不過按照目前光陽的策略,似乎也僅將 iONEX 系統投入商業應用並藉此累積經驗值,並獲得改進系統的機會,初期面向的可能會是企業用戶,而非一般消費者,如此一來雖沒有車款售價問題,卻有其他問題是:該如何維持盈利?以及 iONEX 系統專利及技術是否有被合作業者整碗捧去的可能性?這對相對不重視創新與智慧財產權的中國市場來說,應是光陽首要面對的課題。

(本文由 T客邦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Ione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