雀巢想要你的 DNA,以打造個性化飲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9 月 09 日 12:00 | 分類 生物科技 , 科技趣聞 , 食品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雀巢想要你的 DNA,以打造個性化飲食


透過將人工智慧、DNA 檢測和現代人喜歡在社群媒體曬美食照片的嗜好結合起來,世界最大的食品公司雀巢(Nestle SA)正加入個性化營養的潮流。

雀巢啟動了「雀巢健康大使」計畫,是從人口老齡化嚴重的日本開始,透過 App 和個性化食品向這家瑞士公司提供大量有關顧客健康和飲食的數據,因為雀巢目標群體就是尋求健康和長壽的消費者。

▲ 雀巢日本推出的營養飲料套餐。

在日本,大約有 10 萬「雀巢健康大使」計畫用戶透過備受歡迎的 LINE App 分享食物照片,然後雀巢官方帳號就會提供一些關於改變生活方式的建議,並推薦一些特殊配方的保健品等。

此計畫每年會花費 600 美元用於生產富含營養的茶、冰沙(裝在膠囊裡)和其他諸如維他命強化零食的產品。還有一個個提供血液和 DNA 檢測樣品的家庭試劑盒,可幫助確定常見疾病的易感性,如高膽固醇或糖尿病。這些都在推薦用品範圍。

「大多數個性化策略都是由小公司驅動,所以範圍非常有限。」日本諮詢公司 LEK Consulting 合夥人 Ray Fujii 表示,「雀巢正在更進一步」。

DNA 和血液檢測是由外部公司完成,再將完整結果傳達給消費者。Halmek 風險投資公司提供血液檢測,總部設在日本的 Genesis Healthcare 公司進行基因分析。

從零食到保健品

這計畫是擁有 152 年歷史的雀巢改變方向的一部分,雀巢今年在醣類食品需求下降的情況下,賣掉了美國的糖果業務。雀巢已對更健康的食品品類進行大量投資,包括素食製造商 Sweet Earth Foods 和外賣服務公司 Freshly。3 月,雀巢以 23 億美元收購加拿大膳食保健品製造商 Atrium Innovations 公司──這是雀巢十多年來最大筆醫療營養領域收購交易。

「與食品和營養相關的健康問題已成為大問題,」雀巢日本業務主管 Kozo Takaoka 在東京接受採訪時說。「雀巢必須在全球解決這問題,並當成我們 21 世紀的使命。」他說,健康部門最終將占雀巢日本銷售額的一半。

停滯的增長

▲ 雀巢推動日本老齡消費者在健康領域的消費以促進銷售增長。

這些投資的大背景是,對所謂「營養藥品」(由某種食品衍生的成分,被加工和包裝成藥物或保健品)興趣的迅速增長,而消費者對大眾產品越來越懷疑。雀巢在細胞生物學、胃腸醫學和基因組學等領域僱用了 100 多名科學家,在雀巢健康科學院致力於開發工具來分析和測量人們的營養水準。

「未來幾十年,所有公司都得這麼做,」Kepler Cheuvreux 分析師 Jon Cox 表示,「由於消費者也想要天然、少加工的產品,添加補充劑則被視為人造食品或是製造 Frankenstein 食品(惡魔食品),因此該行業可能遭遇挫折。」

▲ 雀巢日本推出的營養強化綠茶。

一些營養學家質疑以保健品為基礎的量身訂做飲食計畫的可靠性,且可能比藥物帶來更多心理副作用。

紐約大學的營養學教授 Marion Nestle 說:「雀巢的計畫以一種很可能且無必要的方式將飲食個性化。」「如果我們認為某樣東西會使我們更健康,我們可能就會感覺更健康。」

遺傳學與人工智慧

食品公司中最早採用這些工具的是 Campbell 湯品公司(金寶湯),2016 年投資 3,200 萬美元給舊金山新創公司 Habit,Habit 使用 DNA 和血液分析儀提供飲食建議,並提供營養指導和量身訂做的飲食套餐。

「大型食品公司」則利用人工智慧和遺傳學方面的專業知識,引導消費者改變他們選擇的方式,這些變化已顛覆了從運輸到電視的商業模式。

Takaoka 說:「21 世紀,創新就是利用網路和人工智慧來解決客戶沒有意識到的問題,或他們放棄的問題。」Takaoka 以添加綠茶和其他口味使 KitKat 巧克力薄脆餅成為當地標誌性小吃而聞名日本。

▲ 各種口味和顏色的 KitKat 巧克力棒。

他說,大型消費企業再也不能再依賴品牌的力量來迎合在電子商務時代成長的人。「他們只在尋找東西,而不是選擇品牌。」他說,「當人們談論品牌行銷時,我在想『那是什麼?』」

甘藍冰沙

47 歲的自由撰稿人 Hitomi Kasuda 說,每週喝 4 次雀巢甘藍冰沙和其他健康飲料讓她感覺好極了,即使自己沒有吃足夠蔬菜。她放棄使用應用程式的聊天功能,但她說很想做 DNA 測試。

▲ 「雀巢健康大使」計畫。

Kasuda 住在東京南部橫濱,他說:「透過血液和遺傳學檢測,我可能會發現很多我沒有意識到的健康事項。」「即使我感覺健康,我也想了解更多我的健康狀況。」

雀巢公司前首席執行長 Peter Brabeck Letmathe 在 2016 年出版的《營養促進美好生活》書中提出,個性化飲食和健康計畫是營養學的未來。「使用類似 Nespresso 的膠囊,人們就能根據電子紀錄的健康建議,採取個人營養雞尾酒或透過 3D 列印機來準備食物,」他寫道。

更長的壽命

▲ 雀巢主要市場的人口預期壽命越來越長。

兩年後的今天,參加雀巢健康計畫的日本用戶現在喝的是裝在膠囊裡的營養強化茶,這種產品類似雀巢的標誌性膠囊咖啡機 Nespresso。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學的營養學家 Peter Jones 說:「我們正在得到消費者的認可,因為我們生活在一個崇尚享樂主義、自我至上的世界。這是大勢所趨,『一招行遍天下』的平台已經過時了。」

(本文由 雷鋒網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