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關稅意料之外後果:促使中國產業升級,提高競爭力?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9 月 18 日 14:10 | 分類 中國觀察 , 晶片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關稅意料之外後果:促使中國產業升級,提高競爭力?


美國祭出新一波關稅,總計將對 2,500 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課稅。此種做法帶來意料之外的後果,迫使中國業者加速產業升級,製造更高品質的商品,以便和美國產品競爭。

《華爾街日報》報導,近年來中國積極進行產業轉型,要把低技能工廠移到國外,打造用先進製造技術,生產高價商品的新經濟。美國關稅讓中國低成本商品無利可圖,逼迫中國業者重新思考營運策略。中國當局也砸錢促成製造業革命,廣東省政府宣布 2020 年為止,將斥資 4,500 億人民幣,補助策略產業,包括資訊科技業、高階設備生產業、生物醫學業等。

美國關稅來襲,深圳燈具商 LTS Group 老闆 Michael Lu 打算使用更多機器人,壓低成本。他把低技能工作移往亞洲其他國家,中國只留下研發團隊和高技能人員,負責生產智慧燈具等較複雜商品。他說,美國關稅把中國推向更高階的產品,協助中國提高競爭力。

深圳企業 TechTurbo Innovation 購買晶片加以修改,用於智慧手錶、物聯網裝置、特殊燈具等。該公司老闆 Jimmy Liao 說,他有許多客戶生產的商品,都名列美國 2,000 億美元的關稅清單上,客戶為了下砍成本,要求他供應更便宜的晶片。他決定減少向美商高通購買晶片,改買當地業者泰凌微電子(Telink Semiconductor)的晶片。去年 TechTurbo 僅有 20% 晶片來自泰凌微電子,估計 2019 年將升至 50%。此舉將可協助中國半導體業更為茁壯。他說,中國晶片表現不如美國,但是生產商積極合作,性能逐漸提升。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