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研發碳纖車身技術,可充當儲電池使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0 月 23 日 8:30 | 分類 材料 , 電動車 , 電池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全新研發碳纖車身技術,可充當儲電池使用


要全面取代燃油引擎汽車在消費者心中的位置,電動車的續航距離是關鍵因素。電動車要有更佳的續航距離,要使用更大容量和更高密度的電池,但可能犧牲車廂空間,也讓全車重量增加。最近有研究人員想出解決方法,就是整個車身都變成儲電池。

瑞典哥德堡查爾姆斯理工大學(Chalmets University)科研人員研究,將碳纖維外殼當作電池電極,透過改善纖維的尺寸和方向,讓碳纖在剛度和儲存能量所需的電化學特性之間取得適當的平衡。研究人員相信碳纖較鋼鐵強,加上其適合當電池的特性,只要生產商能將碳纖變厚就可達到收集、儲存和傳導能量的效果;負責該計畫的教授 Leif Asp(見首圖)認為最多可減輕車重 50%。

不過這個構想並非全無缺點,由於現在碳纖生產成本很高,除非生產技術有突破,否則只會在定價並不重要的超級跑車見到這技術。要在定價和電池效能取得平衡,電動車生產商或要慎重考慮如何使用這項利用碳纖當電池的技術。

(本文由 Unwire HK 授權轉載;圖片來源:Chalmets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