鈷價有望反彈?全球最大礦脈偵測出輻射,暫停販售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1 月 07 日 10:35 | 分類 能源科技 , 電池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鈷價有望反彈?全球最大礦脈偵測出輻射,暫停販售


鈷生產巨擘嘉能可(Glencore Plc)位於剛果共和國的加丹加礦業(Katanga Mining Ltd.),因產出的鈷礦被偵測出少量輻射,將暫停販售。加丹加礦業即將在 2019 年成為全球最大的鈷礦供應源,鈷價也因市場供給大增而備受壓抑,如今加丹加鈷礦因輻射停售,有望帶動鈷價反彈。

英國金融時報、路透社等外電報導,加丹加礦業 6 日宣布,旗下產出的鈷礦,被偵測出含有超過出口允許量的鈾,因此決定暫停出口。不過,該公司強調,這批鈷礦不會對人體健康造成危害。此次出口暫停事件,會讓加丹加的鈷礦營收認列時點,從今年第四季及明年第一至二季,延遲到明年下半年。

鈷價今年走勢疲弱,就是因為剛果共和國產量大增的關係。Metal Bulletin Ltd. 數據顯示,鈷礦一度在今年 4 月衝上每磅 43.7 美元的高峰,但上週已滑落至每磅 33.5 美元,跌幅多達 23%。

根據加丹加估計,受到停售影響的鈷礦總共有 1,472 噸,而今年截至第三季為止,該礦場的鈷產量已達 6,500 噸,相當於全球 25% 的供應量。嘉能可是全球最大鈷生產商,加丹加礦場占其四分之一的非洲鈷產能。今年 1-9 月期間,嘉能可在剛果生產了 25,700 噸的鈷。

加丹加計劃打造一座離子交換系統、藉此移除鈷中的鈾礦,成本預料將達 2,500 萬美元,要等到明年第二季底才能準備完畢。在這段期間內,該公司會繼續採掘鈷和銅。

鈷主要應用於車用電池,雖然特斯拉(Tesla Inc.)等電動車廠都在努力減少鈷用量,但將之完全移除恐造成安全疑慮。這是因為,鈷在電池中扮演安定元素的角色,能夠讓電池在充電、放電的循環中保持穩定。

顧問機構 Benchmark Minerals Intelligence 分析師 Caspar Rawles 說,這對還未鞏固好明年鈷礦供應的汽車製造商來說,肯定會帶來疑慮。他直指,許多中國買家因為預期鈷價還會下跌,今年紛紛縮手不買,假如這些業者決定再次出手建立庫存,將對鈷價產生明顯影響。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By Alchemist-hp (talk) (www.pse-mendelejew.de) (Own work) [FAL],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