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視加強干預暴雪營運,補助遣散費並鼓勵員工主動離職,藉此減少人事成本開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2 月 27 日 8:30 | 分類 人力資源 , 遊戲軟體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動視加強干預暴雪營運,補助遣散費並鼓勵員工主動離職,藉此減少人事成本開銷


根據國外媒體 Kotaku 深入訪談相關人士,暴雪(Blizzard)自 2017 年起,由於受到母公司動視(Activision)的壓力,開始積極管理公司的財務情況,甚至實施「Career Crossroads」離職計畫,透過補助遣散費的方式,鼓勵員工自願離職,減少公司非遊戲製作部門的人事成本支出。

由暴雪補助遣散費的「Career Crossroads」離職計畫,起初僅適用工作年資滿 5 年,且任職於顧客服務單位的員工,但從 2018 年開始,該方案已擴及品管及 IT 部門。

Kotaku 報導指出,內部消息人士透露,暴雪為了大力推行「Career Crossroads」計畫,還一度下修適用方案的員工年資,可見暴雪背負母公司動視(Activision)不小壓力,積極整頓營運開銷。

另一家外國遊戲媒體 Eurogamer 則報導,暴雪的愛爾蘭科克工作室,負責顧客服務的近百位員工,過去數個月接受 5 次以上公司建議,鼓勵使用「Career Crossroads」方案主動離開公司,且每次暴雪願意給予的遣散費金額都在增加。

一名接受「Career Crossroads」方案的暴雪前員工表示,其實暴雪提供的遣散費非常不錯,當公司一遍又一遍掏出現金,希望你主動離開時,自己心裡大概也明白,即便不離職也無法看見任何希望與願景。

▲ 暴雪愛爾蘭科克工作室。(Source:暴雪

雖然主動離職並給予遣散費,已算相當優渥的條件,但暴雪也對外媒表示,他們並沒有強迫員工接受這方案,任何採「Career Crossroads」離職計畫的員工,統統是自願的。

暴雪也進一步指出,「Career Crossroads」離職計畫擴大到客戶服務以外部門後,至今僅有十多人使用,且暴雪站在公司立場,只是提供員工一個選擇與機會,若有人選擇離開,甚至還有助於團隊整體進步與個人升遷。

▲ 《暗黑破壞神:永生不朽》

即便如此,「Career Crossroads」離職計畫仍反映出暴雪積極削減成本的整體戰略走向。一名暴雪前員工表示,從去年開始,暴雪一直在尋找「開創性的方法」,降低公司的營運成本,而不會引起媒體的負面關注,「Career Crossroads」就是其中一種方案。

更多暴雪前員工一致指出,公司財務部門影響力越來越大,甚至干預遊戲開發團隊。過去暴雪核心理念是「品質至上」,專注將遊戲做到最好,財務部門根本沒有話語權,但現在的情況卻倒過來。

▲ Blizzcon 2018 最尷尬的一幕:暴雪開發人員 vs. 光頭哥。

暴雪依然積極招募遊戲開發者,但公司領導方針已轉向「開發更多遊戲」,創造更高利潤,而造成如此巨大改變的原因,則與母公司動視脫離不了關係,在在顯示動視對暴雪的影響力與掌握程度,正在不斷增加。

(本文由 T客邦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暴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