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無意中協助中國軍隊實現現代化?耐威科技引發關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1 月 30 日 11:30 | 分類 中國觀察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瑞典無意中協助中國軍隊實現現代化?耐威科技引發關注


根據公司官網發布的企業簡介,北京耐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Navtech)於 2016 年 7 月完成對瑞通芯源 100% 股權的收購並間接控股了全球領先的 MEMS 晶片製造商瑞典 Silex。值得注意的是,耐威科技董事長楊雲春獲選為「千人計畫」的創業人才。

根據北京耐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會於 1 月 22 日透過深圳證券交易所發布的公告,2018 年營收預估可增長 20-25% 至 7.2~7.5 億人民幣,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預估成長 90-120% 至 9,202 萬~1.07 億元。耐威科技於今年初發布業績預告時指出,公司持續專注發展微機電系統(MEMS)、導航、航空電子核心業務,得益於下游行業的需求擴張及業務協同效應的增強,相關業務良性發展、盈利能力顯著提高。

耐威科技指出,MEMS 的應用越來越廣泛,產業規模日漸擴大,日趨成為 IC 產業的一個新分支。近 2 年來,耐威科技主要產品及業務包括 MEMS 晶片的工藝開發及晶圓製造、軍 / 民用導航系統及器件、航空電子系統等。

根據耐威科技在去年 8 月 23 日發布的上半年財報,楊雲春為最大股東,持股比率達 51.31%;北京集成電路製造和裝備股權投資中心(有限合夥)居次,持股比率為 9.11%。

英國金融時報 1 月 29 日報導,Silex Microsystems 的最大競爭對手包括意法半導體(STMicroelectronics)、加拿大的 Teledyne Dalsa 以及台灣的台積電。

瑞典國防研究局分析師 Jerker Hellstrom 指出,這些收購有可能繞過瑞典的出口管制制度,因此瑞典可能無意中協助中國軍隊實現現代化。Silex 資深副總裁 Tomas Bauer 則是表示,Silex 藉由專家諮詢公司進行了相關研究並得出結論,Silex 的 MEMS 晶圓製造專業知識並不包含任何受出口法規約束的技術。

南華早報去年 12 月 21 日報導,美國資訊技術與創新基金會(ITIF)會長 Robert Atkinson 表示,他懷疑布魯塞爾最終將建立一個夠強大的審查程序來檢查涉及中國企業的收購案,特別是那些由中國政府出資補貼的收購。Atkinson 指出,儘管歐洲現在比過去幾年來投入更多的心力,但就中國收購歐洲技術而言、布魯塞爾當局的檢查還是少得可憐。

美國智庫「胡佛研究所」於 2018 年 11 月 29 日發布一份研究報告,當中提到中國共產黨(CCP)正透過多方管道試圖侵占它認為對其經濟和軍事成功至關重要的技術。

美國民主黨籍參議員 Mark Warner 1 月 4 日與共和黨籍參議員魯比歐(Marco Rubio)聯手發表跨黨派法案時指出,中國顯然決心盡一切可能在科技與經濟層面超越美國。他表示,美國需要一種跨政府部門的科技戰略以保護美國在新興科技和軍民兩用科技方面的競爭力,並透過打擊美國技術外流來應對來自中國的威脅。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Tomas Roggero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