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調:今年全球 IT 支出估增 3.2%,重心轉向雲端服務、IoT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2 月 12 日 12:30 | 分類 物聯網 , 網路 , 雲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研調:今年全球 IT 支出估增 3.2%,重心轉向雲端服務、IoT


根據 Gartner 最新預測,今年全球 IT 總支出將達 3.76 兆美元,年增 3.2%。Gartner 研究副總裁 John-DavidLovelock 表示,儘管有經濟衰退傳言、英國脫歐(Brexit)、貿易戰和關稅等因素讓市場充滿不確定性,今年 IT 支出仍很可能會成長。不過主要帶動成長的部門面臨巨大轉變,IT 支出重點正從行動電話、個人電腦(PC)和組織內部就地部署(on-premise)的資料中心基礎架構等已經飽和的部門,逐漸轉移到雲端服務和物聯網(IoT)裝置,尤其物聯網裝置正開始取代其他上述裝置的功能,當裝置部門已達飽和,物聯網卻仍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John-DavidLovelock 進一步說明,IT 已不單純是企業用來執行業務的平台,更逐漸推動業務的發展;當數位企業和數位企業生態系統持續進步,IT 將成為整合企業的要素。

隨著 IT 重心逐漸轉向雲端,並成為帶動 IT 支出的關鍵所在,企業軟體將繼續強勁成長,Gartner 預估,今年全球軟體支出可成長 8.5%,並於 2020 年再成長 8.2%,達到 4,660 億美元;今年企業組織預計將增加企業應用軟體相關支出,其中較多預算投入在軟體即服務(SaaS)上。

Gartner 也表示,儘管行動電話市場成長趨緩,今年裝置部門仍可望成長 1.6%,主要由於中國、美國和西歐等規模最大且飽和程度最高的智慧型手機市場,都將因換機週期帶動需求。不過 2018 年三星(Samsung)在推出具高度市場區隔性的頂級智慧型手機時面臨挑戰,而蘋果旗艦款智慧手機對消費者性價比也不高,導致消費者留用既有手機,整體行動電話市場下滑 1.2%。

John-DavidLovelock 指出,除了觀察到購買行為的變化,發現隨著企業採用物聯網裝置等新科技來推動數位商業,導致內部人員的技術出現落差。將近半數 IT 人員迫切需要開發新技術或技能,來支援他們的數位商業計畫;為了讓 IT 人員趕上計畫的必備技能,如人工智慧(AI)、機器學習、應用程式介面、服務平台設計以及資料科學,都正以前所未見的速度不斷快速演進。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