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就業安全網亮紅燈,零工經濟難吸納工廠裁員潮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2 月 13 日 11:05 | 分類 中國觀察 , 人力資源 , 共享經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就業安全網亮紅燈,零工經濟難吸納工廠裁員潮


2016 年中國政府去化鋼鐵煤礦的過剩產能,大批員工失業,當時網路經濟正盛,叫車平台和餐點外送等吸收了多餘人力,讓中國不至於出現失業潮。如今貿易戰讓中國再掀裁員壓力,但是這回網路服務業吹起寒風,可能無法吸納龐大的工廠失業人力,北京當局恐怕會相當頭痛。

南華早報報導,過去幾年來,中國網路經濟如叫車服務、網路直播、餐飲外送等,創造出數百萬個入門等級工作,吸納了中國去化產能造成的失業人力。中泰證券(Zhongtai Securities)首席經濟學家 Li Xunlei 估計,2015~2017 年最多有 3,337 萬人離開第一、二級工業公司,或許轉至網路平台創造的「零工經濟」(gig economy)謀生。

上次中國靠著零工經濟,度過失業危機,現在貿易戰讓中國勞動市場再次拉警報,但是這回此一安全網的效能大減。百度指數顯示,「裁員」關鍵字的網路搜尋流量,從去年 12 月起飆升至 2011 年有紀錄以來新高。搜尋焦點不只是出口商 / 製造商,也包括網路平台。Gavekal 分析師 Ernan Cui指出,(網路服務等的)就業市場安全閥運作情況不如以往,許多小企業和零工經濟都面臨更大的監管壓力。

舉例而言,中國叫車平台「滴滴出行」表示,2016 年中到 2017 年中,該公司聘用了 393 萬名去產能的裁員員工。但是政府加強監管,部分城市的滴滴出行司機需要有當地戶籍才能營運。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CAICT)指出,2018 年年中為止,中國 3,120 萬的叫車服務司機,只有 1.1% 符合所有政府規定。監管壓力大增,一度傳出滴滴出行營運欠佳,考慮裁員 25%,但是此一消息未獲滴滴出行證實。另外,送餐平台美團點評,2017年雇用了 15.6 萬名裁員人力,但是送餐市場飽和,成長放緩,也讓美團點評無力大舉聘僱,據傳美團點評最近裁撤了 250 名員工。

南華早報去年底報導,貿易戰關稅把中國業者逼到喘不過氣,民營企業的壓力尤為沉重。天風證券經濟學家 Song Xuetao,分析中國徵才平台「招聘網」2018 年 4 月份到 9 月份數據,發現這 6 個月來,有 200 萬個職缺消失。員工在 50~500 人的民企,聘僱大減,情況比國營企業更為嚴重。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Andrei-Daniel Nicola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