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團隊計劃在豬體內培育人類胰臟,創日本首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2 月 18 日 10:30 | 分類 生物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日團隊計劃在豬體內培育人類胰臟,創日本首例


以日本東京大學教授中內啟光為首的研究團隊計劃運用 iPS 細胞(誘導性多功能幹細胞)在豬隻體內培育人類的胰臟,最快 4 月提出申請,若獲准實施研究,將是日本首例。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以中內為首的研究團隊大致決定,最快 4 月向東京大學的倫理審查委員會提出在豬隻體內製造人類胰臟的研究計畫申請案。

日本政府總合科學技術暨創新會議的生命倫理專門調查會於去年 10 月 26 日批准在有條件的情況下,可將「人獸嵌合體」(在動物胚胎注入人類細胞)移植到動物子宮,使其生產,製出具有人類器官的動物。

文部科學省批准了這項指針修正案,3 月下旬指針修正案的手續完成後,在動物體內培育人類器官的研究可望解禁,中內等人的研究將成日本首例。

研究團隊的計畫是以基因進行改造,讓豬隻無法長出胰臟,再把人類的 iPS 細胞植入豬隻的受精卵,然後把受精卵放入豬隻的子宮。研究團隊在豬隻無法以自己的細胞製造胰臟的部位嵌入人類 iPS 細胞,讓人類細胞形成的胰臟成長。

研究團隊計劃把誕生前的豬隻胎兒從母豬身上取出,調查胰臟所含的人類細胞的數量及當作器官的功能。

在通過東大倫理審查委員會審核後,日本政府的專門委員會若批准,快則 2019 年度(2019 年 4 月起的年度)可開始實驗。

因為豬隻的生長速度快,器官形狀與人類器官類似,所以研究團隊選擇豬隻做實驗。有關豬隻體內培育移植用的胰臟一事,中內表示,期待 10 年後實用化。

日本的公益社團法人日本器官移植網絡(JOT)指出,日本境內有 1 萬 4 千人等待器官移植,但移植的件數一年僅 300~400 件。

中內等人的研究團隊曾經在大老鼠(rat)體內培育異種小老鼠(mouse)的胰臟,將胰臟的一部分移植到小老鼠身上,成功治療小老鼠的糖尿病。但相較於大小老鼠,豬隻與人體的基因差異性大,豬隻體內是否能培育出人類的器官,還是未知數。

美國的研究團隊曾進行把人類 iPS 細胞植入豬隻受精卵的實驗,但豬隻胎兒所含的人類細胞僅有少數。

報導指出,有待克服的不僅是技術層面課題,京都大學 iPS 細胞研究所於 2016 年曾針對 520 名民眾實施問卷調查,結果有將近四成的民眾憂心這樣的做法是把動物當成道具。

(作者:楊明珠;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