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靠性大退步!美國《消費者報告》不再推薦特斯拉 Model 3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2 月 25 日 9:00 | 分類 汽車科技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可靠性大退步!美國《消費者報告》不再推薦特斯拉 Model 3


成立於 1936 年的美國權威性消費品評測刊物《消費者報告》(Consumer Reports)於 21 日公布最新問卷報告,並表示不再推薦購買特斯拉(Tesla)。

報告指出特斯拉的 Model 3 車款設計包含車身、硬體設施、烤漆及外部零件有瑕疵,且不具備可靠性。消息公布後,特斯拉股價下跌約 2.7%。

Model 3 瑕疵多,Model S 與 Model X 可靠度表現也差強人意

《消費者報告》整理出包含懸吊系統、動力引擎到外部裝飾等一共 17 個項目的滿意度問卷,並根據 500 位特斯拉用戶的回答給予整體評價。《消費者報告》提到,這是一個相對較高的樣本數,通常針對特定車款的用戶樣本數約在 200~300 位之間。

這項評比對特斯拉目前的明星車款 Model 3 有很大的影響。Model 3 不僅是特斯拉第一台平價電動車,更是公司在前兩季連續獲利的主要營收來源。目前特斯拉在上海設了新廠,期望在今年底明年初左右達成年產 50 萬輛 Model 3 的目標。

▲ Model 3 目前是特斯拉的明星車款,雖然設備可靠性受嚴重質疑,死忠粉絲仍舊愛不釋手。(Source:特斯拉

然而,透過降低生產成本加速產量成長的挑戰之一,就是如何維持品質管控水準。《消費者報告》指出許多 Model 3 的問題,像是烤漆及外部零件有瑕疵、擋風玻璃有裂痕等。其中最惱人的問題,像是螢幕會當機,且自行跳動、選取,使音樂自動播放、導航系統會任意放大地圖等問題。

Model 3 於 2017 年剛推出時,可靠性項目的評比還落在平均值內,而上一次 2018 年 10 月公布的報告,Model 3 還維持及格表現。但最新報告 Model 3 的可靠性卻出現退步。

除了 Model 3 外,特斯拉旗艦款 Model S 和 Model X 車型在可靠性項目也不及格。前者時常因螢幕面板及烤漆問題故評價起起落落,後者則從未及格過,主因是那如老鷹翅膀向兩側揚起的經典車門,打開的速度實在太慢了。

▲ Model X 的亮點之一是老鷹翅膀般的車門,同時也最令用戶困擾。

雖然可靠度不及格,特斯拉狂熱粉絲仍全力支持

不過,特斯拉仍有許多不錯表現。例如最重要的電力驅動系統,運作狀況非常順暢。此外,即便可靠性不足,路跑測試及用戶滿意度都有相當優秀的表現。事實上,特斯拉用戶滿意度是所有車輛中的第一名。這是非常有趣的現象,就連《消費者報告》的車輛測試部門資深主管 Jake Fisher 都表示,可靠性不足卻又受歡迎的狀況,大概只有擁有狂熱粉絲的車種才能做到。

對這份報告,特斯拉發言人表示,《消費者報告》點出的問題,特斯拉都已積極改善,並強調他們很重視顧客回饋,任何狀況都會迅速回覆。他也表示,假設有客戶購買後不滿意,特斯拉的退換貨政策會保障他們申請全額退費的權益。

(本文由 數位時代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mariordo59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