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年第四季 DRAM 產值正式反轉向下,原廠獲利能力衰退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2 月 25 日 15:15 | 分類 伺服器 , 記憶體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2018 年第四季 DRAM 產值正式反轉向下,原廠獲利能力衰退


根據 TrendForce 記憶體儲存研究(DRAMeXchange)調查顯示,DRAM 報價於 2018 年第四季開始反轉向下,造成 DRAM 整體產業營收下滑。由於需求端的庫存水位普遍偏高,導致採購力道薄弱,連帶使得 DRAM 供應商的位元出貨(sales bit)多呈現大幅季衰退。在量價齊跌的壓力下,2018 年第 4 季 DRAM 總營收較上季下滑 18.3%。

DRAMeXchange 指出,2019 年 1 月份合約價格持續走跌,就一線 PC-OEM 大廠訂價來看,主流 8GB 模組 1 月均價已滑落至 50 美元,且 2、3 月在月合約(monthly deal)議定下,價格持續下探,預估整體第一季跌幅約在 20-25%。此外,DRAM 供應商於 2018 年第四季的生產位元(production bit)遠高於位元出貨,導致庫存壓力加劇,因此為加速去化庫存,廠商在報價策略上將更為積極。

從營收角度來觀察,廠商普遍難逃季衰退的命運。產業龍頭三星在伺服器記憶體出貨大減的衝擊下,第四季位元出貨在三大原廠中下滑最多,營收較上季下滑 25.7%,來到 94.5 億美元,市占則跌至 41.3%。而 SK 海力士的位元出貨僅下滑約 2%,因此營收下跌幅度較三星輕微,季減 12.3% 至 71.4 億美元,市占突破 3 成來到 31.2%。

美光仍舊維持第三,在出貨策略較為彈性的幫助下,營收來到 53.7 億美元,雖較上季下滑 9.2%,但在三大原廠中表現最佳,市占率上升到 23.5%。DRAMeXchange 預估,三星面對市占明顯遭侵蝕且庫存水位相對偏高的雙重壓力下,未來在報價策略上將更積極,避免市占持續遭壓縮。

觀察原廠獲利能力,2018 年第 4 季受到整體價格下跌影響,供應商的獲利高點正式告終,營業利益率皆呈現衰退。龍頭廠三星因降價求售的力道最小,且 1Ynm 比重逐漸提升,營業利益率僅由前一季的 70% 下滑至 66%。然而,第四季即使報價反轉,生產 DRAM 的毛利率仍有 8 成左右水準,顯示三星仍有本錢做較為積極的價格策略。

SK 海力士第四季出貨量高,代價即為獲利能力的侵蝕,本季度的營業利益率從第三季的 66% 下跌至 58%。美光則因公司財報月份為 9-11 月,價格下跌幅度不如韓廠所結算的 10-12 月,因此營業利益率僅從上季的 62% 下跌至 58%。展望 2019 年第一季,在產業價格跌幅更劇烈的情況下,原廠獲利空間將被進一步壓縮。

由技術面觀察,隨著 Line 17 增加投片以及平澤廠二樓的 DRAM 產能陸續開出,三星於去年底已達到 1X+1Ynm 產出比重合計 70% 的目標。今年平澤廠雖計畫不再增加投片量,但 Line 17 與平澤廠 2 樓仍將持續轉換 1Ynm,唯因應目前市況,轉換速度並不快。至於 SK 海力士,1Xnm 良率已上軌道,中國無錫新建的第二座 12 吋廠也已於今年上半年開始貢獻產出,不過受到中美貿易戰的影響,無錫廠擴增投片的進度不會太積極。而美光方面,台灣美光記憶體(原瑞晶)已全數以 1Xnm 生產,下一步將直接轉進 1Znm,但實際貢獻將落在 2020 年;台灣美光晶圓科技(原華亞科)已於去年第二季進行 20nm 往 1Xnm 的轉換,今年上半年將開始轉往 1Ynm,並緩步提升比重。

台系廠商部分,南亞科第四季受到標準型記憶體市況不佳影響,位元出貨下跌超過 20%,營收表現較前一季大幅衰退 30.8%。毛利較佳的 DDR4 產品出貨比重低,加上整體產業報價向下,營業利益率由上一季的 51.0% 下跌至 41.8%。在廠房設備折舊攤提費用提升,以及 20nm 所帶來的成本效益越來越小的情況下,獲利能力恐將持續萎縮。

力晶科技方面,本身 DRAM 營收較上季成長 10.3%,若涵蓋 DRAM 代工業務,營收則下滑近雙位數。至於華邦 DRAM 營收下滑 16.8%,產品價格跌幅不到 5%,但位元出貨仍因整體拉貨動能疲弱而季減逾 10%。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