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代表團赴 MWC 堵華為!諾基亞:禁用不會延遲歐洲 5G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2 月 25 日 15:20 | 分類 網通設備 , 資訊安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代表團赴 MWC 堵華為!諾基亞:禁用不會延遲歐洲 5G


雖然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聲稱中美貿易磋商有進展,還延長了談判截止日,但美國上週末仍派出大型代表團前往西班牙參加全球最大電信展「巴塞隆納世界通訊大會(MWC Barcelona)」,打算繼續遊說各大業者,對華為(Huawei Technologies Co.)設備保持警惕。

華爾街日報 22 日報導,美國國務院一名官員透露,代表團計劃會面的對象,除了各國政府官員外,國外行動電信商也在接洽範圍之內,目的就是要警告他們使用華為產品的長期風險;這項行動成功與否關係極大,代表團人員都會使盡全力完成任務。

目前還沒有一家美國企業的產品能跟華為競爭,但華盛頓鼓勵盟國改向芬蘭的諾基亞(Nokia Corp.)及瑞典的愛立信(Ericsson AB)採購。歐洲國家距離推出 5G 網路的時間最近,也成為美國主要關注對象。5G 網路上線後,將創造一個全新的物聯網(IoT)國度,這會讓工廠元件、健康照護裝置等產品面臨駭客風險。

美國的行動,並未獲得熱烈反應。許多歐洲電信業者都偏好使用華為產品,因為該公司能提供先進的技術,定價也相對親民。華為上週甫於倫敦跟 3 家英國行動電信大廠召開多邊視訊會議,展示最新 5G 技術。

對此,美國官員相當不以為然。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2 月 21 日稍早在接受 Fox Business Network 專訪時才剛痛批,倘若有某個國家決定把華為電信設備安裝在關鍵的資訊科技系統當中,美國將無法跟這個國家分享資訊。就某些情況來看,這是有風險的,美國甚至無法把資源、大使館及美軍前哨駐紮在同一處。蓬佩奧最近才剛訪問中歐及東歐,警告他們使用華為設備將有網路安全上的疑慮,甚至會影響到跟美國的外交關係。

諾基亞則不認為以安全疑慮為由禁用中國電信設備,會導致 5G 服務在歐洲延後推出。路透社 25 日報導,諾基亞執行長 Rajeev Suri 受訪時表示,歐洲 5G 推出進度落後美國,主要跟政府延後開放頻譜給電信營運商、以及義大利等國家的標售成本高昂有關。

Suri 直指,認定美國圍堵華為可能延後歐洲的 5G 推出時程,或者其他廠商都無法提供相關電信設備的想法,都是不正確的。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Open Grid Scheduler / Grid Engin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