摺疊手機普及需要時間,OLED 仍有挑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3 月 21 日 12:00 | 分類 手機 , 零組件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摺疊手機普及需要時間,OLED 仍有挑戰


摺疊手機現階段關鍵零組件在於 OLED 面板,雖然中國廠商近幾年有許多 OLED 產線興建,有些也已經投產,但因目前摺疊手機都是高階旗艦機種,螢幕解析度必須達到 QHD 規格,但中國許多廠商的 OLED 面板解析度還只有 FHD,無法用於摺疊手機。此外,摺疊螢幕必須可以反覆摺疊、摔不壞,OLED 如何在摺疊過程中維持原本的色彩表現,也是一大挑戰。

摺疊手機今年滲透率估僅 0.1%,供應鏈初成形

根據研究機構預測,2019 年摺疊手機的市場滲透率,可能只有 0.1%,直到 2021 年才會突破 1%,預估到 2022 年滲透率有機會超越 3%。可見不論是是摺疊手機,或是許多已經發表、但尚未商品化的可撓式顯示器,距離量產到普及化可能都還有一大段路要走。

主要是因為摺疊手機供應鏈初步成形,其中關鍵零組件──柔性 OLED 面板目前還有許多問題尚待克服,包括材料供給有限、設備支出高昂、製造良率低、量產難度高、供應商還太少,這些原因導致摺疊手機的成本太高、訂價極高,而另一個替代方案 MicroLED 技術,短期內又因技術障礙、還無法量產。

IDC 資深研究經理徐美雯進一步說明,可撓式 OLED 面板量產的難度在於產品的可靠度,摺疊時候的螢幕色彩表現力和色彩飽和度也都必須維持,並且摺疊處要零 R 角,加上 OLED 彩色原料一直都有壽命問題。而上述這些問題,目前的領導大廠(三星)花了很多年時間去投資研發,其他廠商可能也要花好幾年才能趕上。

解析度提高會影響良率,OLED 供給受限

再者,雖然目前中國已經有許多廠商開始量產 OLED 面板,整體 OLED 單純就供需來看,可能已無供不應求的問題,然而,由於摺疊手機的訂價高達數萬元、定位在頂級機種,以現階段頂級手機的螢幕解析度都是 QHD 規格來看,中國 OLED 面板的解析度大多以 FHD 為主,實際上也不符合摺疊手機的需求。

這是因為在材料及蒸鍍製程技術限制下,高於 FHD 解析度就會使 OLED 面板良率大幅下降,如果又要做到可撓式 OLED,因為還要考慮到可靠度等等問題,良率又更低,據悉目前中國面板廠中,只有一家領導廠商可以做到可撓式 OLED 、但良率偏低,可以順利量產解析度 QHD 之可撓式 OLED 面板廠商,連同台灣的友達、南韓的三星及 LG,其實為數不多。

機構件要進步,軟性零件也需配合發展

除了軸承、可撓式 OLED 面板等零組件必須升級,應用於摺疊螢幕的相關軟性電子零組件也要配合發展,包括 PCB 板、偏光片等。其中,在偏光片的部分,台灣偏光片大廠明基材料在柔性偏光片已經布局多年,近來也開始順利供應給中國品牌客戶用於穿戴裝置,預計 2019 年也可能導入中系摺疊手機。

明基材料董事長陳建志表示,目前可撓顯示器是以 OLED 技術為主,偏光片是重要的零組件,而且扮演關鍵角色。用於可撓式 OLED 面板的柔性偏光片不僅材料必須改變,製程也要重新調整,公司這幾年是與工研院技術合作開發,2019 年已經達到量產能力,未來實際出貨狀況就看客戶認證及拉貨進度而定。

目前可撓式 OLED 面板供貨主要還是韓系廠商為主,但是中國 OLED 廠商也進步得很快,明基材與中系面板客戶一直都有密切業務往來,相信未來在 OLED 偏光片方面也有機會展開更多合作。

儘管從摺疊手機吹起號角的可撓式顯示器時代,看起來還有重重障礙需要業者加碼投入才能跨越,不過,在各界對於手機及顯示器產業出現殺手級應用的期盼下,摺疊手機已經成為科技產業的新趨勢焦點。隨著越來越多品牌業者,還有零組件廠商相繼加入,新世代可撓式顯示器供應鏈漸漸成形,未來發展值得密切關注。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三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