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出舒適圈,台灣 MCU 廠商拚突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3 月 22 日 14:15 | 分類 晶片 , 物聯網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跨出舒適圈,台灣 MCU 廠商拚突圍


第二季傳統 MCU 旺季將至,產業面也有玩具廠迎人工智慧(AI)趨勢推中高階新品,物聯網(IoT)走入家庭的新商機,而台灣 MCU 廠能否踏穩腳步,力拚突圍,藉此擺脫去年下半年的劣勢而使營運加溫呢?

2018 年下半年 MCU 產業受到貿易戰影響市況,就連國際 MCU 大廠 Microchip 也跳出來說,貿易戰確實讓中國客戶感到緊張,加上大型玩具通路商玩具反斗城倒閉後,許多玩具品牌仍在尋求通路轉型,而台灣 MCU 廠商也連帶感受到低迷的氛圍,傳統雙 11、聖誕節前的拉貨力道衰減,2018 年下半年追加訂單力道見趨緩,即使到 2019 年前 2 月,MCU 廠商的營收也全數呈現小幅年減。

「AI」概念進入玩具產業,台商上緊發條齊步走

國際 MCU 大廠近年來將布局放眼高階產品並陸續退出家電市場,因此不少 8 位元訂單流到台灣 MCU 廠商,以產業面來看,相較國際大廠,台廠彈性高、性價比高,不過目前 32 位元產品仍被國際大廠把持;台灣晶片設計廠商在 MCU 領域著力多年,但多應用在消費性電子產品,特別是家電、玩具、禮品類等中低階產品,但近年受到中國晶片廠商的壓力下,加上「AI 智慧」的概念也逐步導入消費性產品,進而加速台灣廠商往高階產品布局。

台灣 MCU 廠商目前包含新唐、盛群、九齊、凌通、松翰等,成立時間都超過 10 年以上。除了新唐之外,多數廠商以 8 位元為主,著力在小家電、玩具等消費型產品領域,32 位元產品多占營收 1 成以內。

像是在 8 位元市占率較高的盛群,從 MCU 出貨量來看,2017 年 6.25 億顆,2018 年升至 6.73 億顆,年增 8%,而當中 32 位元的出貨量約占 5% 以內。2018 年其 32 位元產品應用於手機周邊、電競產品、小家電等,而下半年再搭上無線耳機充電(TWS)熱,切入中國品牌充電盒供應鏈。未來也將鎖定智慧家庭、智慧玩具等市場布局。

再以集中在 4 位元的九齊為例,2018 年 32 位元占營收不到 2%,8 位元則占 10% 左右,多以中國中低階玩具為主要市場,2018 年其 8 位元產品也推出工控規格,盼用完整方案提供客戶選擇,同時 32 位元也冀以新的通路商切入,並持續與 Tier 1 玩具大廠接觸,預期有機會在 2019 年第二季開始出貨,同樣鎖定智慧玩具、禮品市場。

業內人士表示,32 位元產品與過去 4、8 位元不同,需要考量的成本包含高額的光罩費用、授權金較高等,因此過去在產品推出上較保守,但受到中國在中低階產品低價競爭影響下,壓縮業者獲利表現,因此也加速台廠對於投資 32 位元產品的力道。

目前台灣 MCU 廠商的 32 位元產品,有的採用 RISC-V 的架構,也有的採 ARM 架構,但多數屬較低階。業內人士表示,台灣 MCU 廠目前係以現有產品技術做進一步延伸為策略、而此發展方向也相對安全,像是對既有語音 IC 技術進行升級,推出整合 MCU 功能的方案。

玩具產業盼升級,反斗城東山再起

從玩具產業來看,在 AI 趨勢下,玩具廠可加入像連網、聲控等功能,提升產品產值,相對許多玩具廠也打算推出具指標性的特色產品,特別是具教育意義的玩具,並相信消費者會更願意花大筆金錢購買。

從目前客戶端態度來看,部分大型品牌客戶受到玩具通路調整下,對於新產品的布局較保守,因此採用或改用高階產品的意願較低,相較來說,新創玩具廠意願度就顯得較高。業界人士認為,中高階新品的實際業績貢獻預期需要 2~3 年時間才能發酵。

近期也傳出,玩具反斗城經歷近一年多的破產重組後,前經營團隊將東山再起,以玩具反斗城的子品牌「Babies R Us」以及新品牌「Tru Kids」,重返美國市場,預計將在 2019 年開始營運。然其能否重建過去帶動整體玩具市場的熱度,值得持續關注。

IoT 進入家庭,考驗傳輸技術與資安防護

除玩具產業外,台灣 MCU 廠商多著力在小家電或健康量測產品等,像盛群、松翰等,而受到物聯網(IoT)概念加入家電產業後,智慧家庭、白色家電等需求提升,儘管受限於生態系統的建立尚需時間,但許多廠商已積極布局,而現階段,MCU 廠商能否擁有無線傳輸技術,再進一步與 MCU 整合,或者是在 MCU 加入更多功能,就變得相對重要,像盛群將無線傳輸的技術與 MCU 技術整合,就是要在過去客戶基礎上,持續升級。

事實上,IoT 的使用廣泛也代表著駭客要入侵的可能性增加,因此 MCU 廠商也看好這塊商機與需求。以新唐為例,目前 32 位元約占 MCU 產品線 7~8 成,2016 年開始推出提升物聯網安全性的產品線,目前已有 2~3 個系列。據了解,特別是像安全需求高的金融業、電水錶等產業需求強,日前其也宣布,通過 ARM PSA (Platform Security Architecture)認證計畫中要求的安全級別檢測,顯示出在產品安全性技術上的進展。

台灣 MCU 廠近年來在市場需求與市場競爭的驅動下,不斷往高階產品發展,不管是增加產品線,或者整合其他技術,都可以看出廠商比先前更積極佈局市場的野心。儘管往中高階產品發展仍會面對國際大廠的競爭,但是實質上來說,能夠提供客戶更多產品選擇,多少會對獲利表現有所挹注,也能突破低價競爭的困境。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