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以極端手段,揭示地球核心的組成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3 月 23 日 0:00 | 分類 天文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科學家以極端手段,揭示地球核心的組成


在極端條件下進行的實驗,使科學家對地球核心的化學組成有了新的見解。

先進的實驗室技術揭示了地球的核心區域(主要以金屬化合物組成)──在地表以下超過 2,970 公里──也含有矽,在隕石中常見的元素。

這個發現支持了一個現有理論,該理論認為,大約 45 億年前地球的形成是由塵埃和氣體雲中的石質和富含鐵的隕石之間的相互作用驅動,這巨大的分子雲也形成了太陽。

科學家表示,儘管經過 60 多年的研究,對地球核心的化學成分仍然知之甚少。以前的研究表明,地核是由鐵和鎳的合金組成的,儘管也認為存在著其他元素。

由愛丁堡大學的研究小組透過將鐵、鎳和矽的化合物插入稱為鑽石砧座(diamond anvil cell)的裝置中來實現這個發現,它可以模擬行星內部深處的極端壓力和溫度。

透過將化合物擠壓在一起,它們能夠達到與地球核心相同的密度。科學家估計,地球中心的溫度超過攝氏 5,500 度。

領導這項研究的愛丁堡大學地球科學學院 Tetsuya Komabayashi 博士說:「地球核心的性質是理解地球內部運行的許多過程的關鍵。我們的發現是了解地球是如何形成,以及今後可能如何演變的一個重要步驟。」

該研究發表在《地球與行星科學通訊》期刊。

(本文由 台北天文館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Kelvinsong [CC BY-SA 3.0],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