鮮京電信將為自駕車開發 5G 地圖,準確度達「公分等級」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4 月 30 日 14:00 | 分類 網路 , 自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鮮京電信將為自駕車開發 5G 地圖,準確度達「公分等級」


南韓電信業巨擘鮮京電信(SK Telecom)宣布要為自駕車開發基於 5G 行動網路的高解析度地圖,準確度將提升至「公分等級」(centimeter-level)。

CNBC、ZDNet、VentureBeat 報導,鮮京電信 29 日宣布,已跟仁川自由經濟區(Incheon Free Economic Zone,IFEZ)簽訂合作備忘錄(MOU),攜手開發基於 5G 的自駕基礎建設,另外也將促進資訊通訊新創業者的未來發展。

根據聲明,鮮京電信計劃製作一份涵蓋整個 IFEZ、機械也可讀(machine-readable)的高解析地圖,準確度將有公分等級,還會為自駕車提供路況、車道、斜坡、速限等有關資訊。雙方希望,這份地圖能讓 IFEZ 符合「美國汽車工程師協會」(SAE International)制定的第 4 等級(Level 4)自駕標準。

SAE 是由超過 127,000 名工程師組成的全球協會,其定義的自駕車標準分了 5 個等級。舉例來說,符合「Level 4」標準的汽車可能是自駕計程車,而「Level 5」汽車的自駕功能則可應付各種突發狀況。

鮮京電信規劃的地圖,將採用基於 5G 的「動態資料平台」(Dynamic Data Platform),能夠在接收到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透過 5G 網路傳輸的道路觀察資料時,自動更新地圖。ADAS 對當代汽車而言,重要性愈來愈高,這種系統使用包括感測器、攝影機等各式各樣的科技,能夠偵測潛在危險並立刻採取行動(例如自動剎車或向駕駛人提警告),進而避免意外發生。

為了即時偵測路況,鮮京電信也打算在 IFEZ 行駛的公共交通工具及政府用車安裝 ADAS 及 5G 通訊網路。

雖然智慧型手機在某些條件下,可以收發準確度達 3 英尺的位址資訊,但若想把準確度提升至公分等級,則需要一台額外的 GNSS 接收器,才能存取定位服務。GNSS 接收器通常體積龐大且價格昂貴,主要仰賴即時動態定位技術(Real Time Kinematic,RTK)來提升定位的精準度。

使用者雖可透過智慧手機 App,試看公分等級定位服務的樣貌,但即使只想取得一個城市中每條街道的定位資料,都是一項龐大工程。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K Te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