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通因應關稅遷廠,但消費衝擊要觀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5 月 15 日 10:20 | 分類 國際貿易 , 網路 , 網通設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網通因應關稅遷廠,但消費衝擊要觀察


中美貿易戰火重啟,美國 25% 關稅為市場投下震撼彈。台灣網通廠商原本主力生產基地多在中國,去年嗅到苗頭不對,早已紛紛將產能配置重新整理。不論是在台灣或是第三地增設的新產能大多已在今年上半年陸續啟用,就產能方面來講,美國關稅最多影響到 5 至 7 月的業績,下半年受干擾程度就會再降低。

不過,由於美國關稅調高之後,對於整體消費市場眾多商品的價格影響,情況並不一致,有些產品將會因關稅調高而漲價。業界認為,不排除美國大幅調高關稅可能會導致消費態度改變,或使企業支出觀望。

這對於網通產業好不容易盼到的 Pre-5G / 5G 行動通訊、Wi-Fi 6(802.11ac 升級到 802.11ax)、智慧家庭 / 智慧交通等物聯網應用帶動的設備升級或換機需求,是否會產生任何直接或間接的影響?現在還很難說,值得進一步觀察。

成本升高、中美衝突,網通產能正從中國移向海外

過去中國因為具備土地成本與勞工成本較低、勞動力充足、政策支持等優勢條件,台灣網通廠商過去多年幾乎都以中國工廠做為主要生產基地,只有極少數網通廠商至今所有產品仍然 100% 台灣製造。其中,神準今年在台灣還有擴產計畫,預計華亞新廠將在 2020 年完工投產,屆時總產能將提升近 1 倍。

後來中美貿易衝突越演越烈,北美市場又是網通產品重要外銷地區,加上中國勞力成本和土地成本大幅攀升,許多廠商有感於產能集中風險太高,已紛紛將輸往北美市場的產品,轉回台灣或其他海外工廠生產,同時更著手進行台灣廠擴產、或是前往第三地增設新產線。

台廠網通新產能陸續開出,美國關稅衝擊降低

即便中美貿易戰一度停火,台廠產能遷徙計畫仍沒停下腳步,以因應國際貿易環境隨時變數再起。因此,有些網通廠商的海外新產能早在去年下半年到今年第一季就陸續投產了,只要新產線完成認證,估計受到 25% 美國關稅的衝擊有限。

不過,有些廠商的新產線第二季正在導入設備、裝機試產、客戶驗證,推測可能 5、6 月業績多少會受到一點影響。但若進度順利,下半年旺季來臨之前,輸美產品的新動線應可準備就緒。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