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來自 12 世紀的酒譜,比利時修道士重新釀造失傳 220 年的啤酒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5 月 26 日 12:00 | 分類 科技生活 , 食品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找到來自 12 世紀的酒譜,比利時修道士重新釀造失傳 220 年的啤酒


現今市面大量販售的「赫林貝亨啤酒」,曾是 12 世紀流傳在比利時赫林貝亨修道院的私釀啤酒。自從釀造方法 220 年前失傳後,比利時赫林貝亨修道院的修道士終於成功重製了當年的啤酒傳說。

修道院數千年釀酒傳統

比利時修道院從第 5 世紀起就有釀造啤酒的傳統。修道院靠著販售私釀啤酒來支持修道院營運,以及投入地方慈善活動。法國大革命期間,許多修道院遭破壞焚燒,修道士也被剝奪了許多權利和財富,釀酒傳統一直到 19 世紀才重新建立,但許多酒譜也在這期間散佚。

於法國大革命期間失傳

「赫林貝亨啤酒」(Grimbergen Beer)就是比利時赫林貝亨地區失傳的修道院啤酒之一。這款啤酒的名稱在 1950 年代被酒商挪用為大量生產、販售的啤酒品牌,最初是 12 世紀流傳下來的修道院啤酒(Abbey Beer),18 世紀因故失傳,成為只存在於歷史記憶的神祕啤酒。

220 年後再度問世

不過,220 年後的今天,比利時赫林貝亨修道院(Grimbergen Abbey)的修道士宣布他們成功釀造出傳說中的赫林貝亨啤酒,並於 21 日高調舉辦開甕記者會,在赫林貝亨鎮長與 120 名記者、啤酒熱愛者眼前,打開釀好的第一桶赫林貝亨啤酒。

▲ 斯托特馬斯神父在裝有赫林貝亨啤酒的酒桶印上標誌,牆上的鳳凰則是該款啤酒的象徵圖案。

文獻有幸逃過火災

根據記者會主持人斯托特馬斯(Karel Stautemas)神父的說法,1798 年赫林貝亨修道院貝被燒毀時,所有人都以為所有書籍、釀造技術和酒譜全數失傳於火災中。後來才發現這些文獻被當年修道士藏入牆內,並於火災發生前取走,成功保存至今。

花了 4 年才成功解讀

由於文獻是以古拉丁文和古荷蘭文書寫而成,赫林貝亨修道院的修道士和志工花了 4 年時間解讀文獻內容,才發現原來這是 12 世紀流傳下來的啤酒釀造手冊。「我們找到前幾個世紀釀造啤酒的材料清單,包含啤酒花、酒桶、酒瓶的種類,甚至還有當時出產的啤酒產品清單。」斯托特馬斯神父說。

當年的釀造手法已非常先進

啤酒釀造手冊記載的內容顯示,當年赫林貝亨修道院已懂得使用啤酒花釀造啤酒,而非如其他修道院一樣使用發酵草藥,使得他們的啤酒成品在原料已有絕大優勢,可說是走在時代尖端,這也是赫林貝亨啤酒的名聲來源。

▲ 為了復興這款曾失傳的啤酒,赫林貝亨修道院在釀酒廠舊址修築了新的釀酒廠,還規劃了迷你酒吧等空間,計劃 2020 年對外營運。

修道院展開「啤酒復興」計畫

解讀完這本啤酒釀造手冊後,赫林貝亨修道院決定著手釀造這款失傳 220 年的修道院啤酒。他們在修道院建立了新的小型釀酒廠,位置與過去修道院釀酒廠一模一樣。儘管採用過去的釀酒法,他們仍為了現代人的口味做了一些小調整。

為調整口味稍微改善酒譜

斯托特馬斯神父說:「我不覺得現代人會喜歡以前啤酒的味道。」新任命的修道院釀酒師索哈(Marc-Antoine Sochon)也表示:「以前的啤酒淡而無味,就像液態麵包。」這款再度問世的赫林貝亨啤酒也不加人工添加物,使用原木桶和當地風土(Terroir)釀造而成。

▲ 新款赫林貝亨啤酒沒有加任何人工添加物,並使用原木木桶保存獨特風味。

追尋過去的釀酒傳統技法

「啤酒一直以來都是修道院生活重心之一,我們也為我們的啤酒感到驕傲」,斯托特馬斯神父告訴《路透社》記者:「對我們而言,追尋過去神父的啤酒釀造傳統是非常重要的事。」

數百年不斷創新

其中住在修道院的修道士凱爾(Karel)表示:「釀酒和宗教生活密不可分。」斯托特馬斯神父則指出,透過閱讀這本流傳數個世紀的釀造手冊,他們發現每一代修道士都在不停學習、創新,甚至每 10 年會更新一次酒譜。

▲ 販售這款啤酒的營收將會投入修道院營運,支持修道士的生活開支,並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主要產銷到法國與比利時

現在,新款赫林貝亨啤酒將藉由與國際啤酒製造商嘉士伯(Carlsberg)和比利時 Alken-Maes 酒廠合作產出。修道院的小型釀酒廠將生產每瓶 330 毫升、酒精濃度超過 10% 的赫林貝亨啤酒,主要銷售到法國與比利時。

所得將用於修道院營運和公益

被問到是否對大型商業合作有存疑,斯托特馬斯神父表示,所有赫林貝亨啤酒的商標權授權抽成都會用於支持修道士的生活,讓他們得以毫無後顧之憂地追求宗教實踐,並幫助上門求助的人。

「鳳凰」商標象徵浴火重生

這款新版赫林貝亨啤酒的商標採用鳳凰圖案,象徵「浴火重生」(ardet nec consumitur)的精神,也致敬赫林貝亨修道院的歷史。修道院於 1128 年建立,一共燒毀 3 次,但每次都成功重建,堪稱是浴火重生的最佳典範。

(本文由 地球圖輯隊 授權轉載;圖片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