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逆風,台灣網通中游可能間接受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6 月 03 日 13:30 | 分類 手機 , 網路 , 網通設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華為逆風,台灣網通中游可能間接受惠?


華為遭到美國打壓,近來在許多產業領域都處於逆風狀態。其中又以手機、行動通訊基地台設備、光通訊等供應鏈,受到的傷害最顯著。至於網通中游產品,包括從網路連接到用戶端的 CPE(Customer Premises Equipment)設備、Wi-Fi 相關系列產品,對於台灣廠商來說,是否反而有機會間接受惠?值得持續關注。

美國打壓  華為近期國際合作關係受挫

在美國政府施壓下,華為最近遭逢一連串襲擊,刀刀見骨。除了晶片設計大廠 ARM 暫停與華為合作、Google 中止提供華為部分 Android 服務(未來華為新手機將無法使用 Gmail、YouTube、Google Play 等等熱門應用程式),稍早 SD 記憶卡標準的 SD 協會(The SD Association)、無線網路認證組織 Wi-Fi 聯盟(Wi-Fi Alliance)、藍牙技術聯盟亦曾先後剔除華為的會員資格。

雖然經過現狀釐清之後,包括 SD 儲存卡協會、Wi-Fi 聯盟、藍牙技術聯盟、JEDEC 協會(固態技術協會)都已恢復華為的會員資格,但未來華為是否繼續參加各聯盟組織的核心活動,還不清楚。

華為 Wi-Fi 若轉單  台廠可望間接受益

其中,在無線網路產品方面,如果華為未來無法參與新標準的制訂,是否衝擊到華為在 Wi-Fi 相關產品的國際市場競爭力,進而造成訂單轉移到其他競爭廠商或產生其他衍伸效應,業界都在密切觀察。

除了通訊基地台設備、手機,Wi-Fi 6 / 802.11ax 相關產品亦為華為今年重點產品業務項目之一。公司在今年 4 月才剛剛宣布啟用全新 Wi-Fi 品牌──AirEngine,並宣示已於全球各大區域擴大布局,打算在 Wi-Fi 無線網路領域大展拳腳。

由於 Wi-Fi 6 / 802.11ax 這部分無線上網產品,正好與台灣網通業者存在競爭關係,外界推測,若華為的 Wi-Fi 6 / 802.11ax 產品後續在國際市場銷售受挫,或許有機會讓台灣網通廠商間接受益,產生所謂轉單效應。

目前台灣幾家中游網通設備廠商包括中磊、神準、智易、智邦、啟碁、合勤控、正文在全球市場銷售布局都頗具規模。

不過,以華為的產品技術和業務實力,業者認為,現在就要評估轉單效益還太早,加上中美關係與國際貿易情勢變化快速,因此仍需更多一些時間來觀察。目前各界都關注即將登場的 G20,是否將對中美貿易關係帶來改變。

手機 / 基地台 / 光通訊供應鏈  短期受波及

手機方面,受到 Google 與 ARM 宣布停止與華為合作影響,外傳華為今年手機銷售目標可能下修 3 成,這對於華為手機供應鏈廠商來說,勢必造成直接且立即性的壓力。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若全球手機市場規模不變,華為銷量減少,也可能造成其他廠牌的出貨相對上升,此消彼長情況下,供應商的業績變化,也無法一言蔽之。

至於光通訊及 5G 基地台設備,華為目前在全球光通訊市場擁有 4 成市占率,在全球行動通訊基地台設備也有大約 3 成市占率,隨著多國表態不採用華為 5G 基地台設備,對於台灣直接或間接供應給華為相關產品光通訊族群與基地台基礎元件供應商來說,亦都將受到波及。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Kārlis Dambrāns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