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帶頭圍殲,華為深耕非洲突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6 月 10 日 9:15 | 分類 國際貿易 , 網通設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國帶頭圍殲,華為深耕非洲突圍


在美國帶領下,西方世界群起以安全風險為由封殺華為;在此同時,身為中國科技巨擘的華為則試圖強化在非洲的地位,繼續深耕在非洲早已穩固的根基。

法新社報導,華為在研發新一代 5G 手機網路的技術已領先全球,但自從華府指控華為設備可供中國情報單位植入特洛伊木馬後,華為的發展腳步便被打亂。美中貿易戰持續升溫,恐迫使非洲各國得在中國與美國之間選邊站,而中國還是非洲的最大貿易夥伴。

在肯亞首都奈洛比(Nairobi)的獨立經濟分析師賽修(Aly-Khan Satchu)說:「對非洲國家來說,這場貿易戰可能面臨最終得二選一的結果,要非洲各國無視這項發展,是件非常困難的事。」

如今深陷美中緊張核心的華為,正著眼於加強公司與非洲的關係,更在上週與非洲聯盟(African Union)簽訂協議,鞏固雙方合作。

任職法國金融服務機構 Coface 的經濟學家兼撒哈拉以南非洲(sub-Saharan Africa)地區專家尼札(Ruben Nizard)說:「這是個展現華為在非洲依然難以撼動的方式,他們想在這個極重要的增長區域保有要角地位。」

從 1998 年在肯亞開展非洲業務後,華為現在已遍及非洲 40 國,非洲有超過一半 4G 網路服務是華為提供。華為也將在今年埃及主辦、6 月 21 日到 7 月 19 日進行的非洲國家盃(ANC)足球賽會大展身手,展現 5G 優勢。

此外,華為在非洲的角色不僅是販賣智慧手機和建立手機網路而已。

華為提供南非的頂尖大學培訓,今年開設一門專攻 5G 的課程。今年 4 月,肯亞政府與華為簽署金額達 1.72 億美元協議,打造數據中心與「智慧城市」服務。華為旗下海底電纜公司「華為海洋」(Huawei Marine)也幫忙鋪設長 1 萬 2 千公里、連接亞非的重要電纜系統。

(譯者:王品軒;首圖來源:華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