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的電動汽車無聲?漢斯‧季默親自創作「科幻噪音」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7 月 02 日 8:45 | 分類 汽車科技 , 科技趣聞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未來的電動汽車無聲?漢斯‧季默親自創作「科幻噪音」


幾年後的某一天,你走在大街上,腳踏車、摩托車、汽車,都從你旁邊悄無聲息地開過,你身處一個完全安靜的交通世界。會不會過於沉悶?

使用電動能源,是未來環保的趨勢,汽車也不例外,我們可能很難避免內燃機消失。

因此這週 BMW 公布的下一代交通工具計畫,預計將於 2023 年推出 25 款電動車,其中 BMW Vision M NEXT 概念跑車,就能讓駕駛者選擇附加一功能──為車配備「噪音」。

(Source:BMW

配音由知名作曲家漢斯‧季默(Hans Zimmer)和 BMW 集團聲學工程師 Renzo Vitale 開發設計,季默曾為《銀翼殺手 2049》、《蝙蝠俠黑暗騎士三部曲》等電影配樂,所以這款車可選的聲音也有點未來主義風格。

BMW 放出的 18 秒影片裡,聽起來有點像電影院播放的 THX 聲音測試音,然後慢慢聲音緊湊、提量、重疊、頻率加快,逐漸喚起一種速度感,直到你能感覺車奔馳在路上,有點像在遊戲或科幻電影啟動一艘太空船。

(Source:BMW

這種模擬燃油車的增強音效主要為了達到 2 個目的。一是讓駕駛者找到原始的駕車樂趣,畢竟很多人依然迷戀汽車層疊起伏的引擎聲。另外也是至關重要的一點,告知路人附近有車。

其實美國政府已要求,到 2020 年,混合動力車和全電動車在時速 19 英里行駛時必須發出聲音,以讓行人聽到。

因為電動車通常產生的噪音是由風阻或輪胎噪音引起,且只在中等到較高速才會響起,而路人習慣依靠感官注意身邊可能會發生的危險。

隨著安靜的混合動力和電動車越來越多,讓行人看到也能聽到是必要的,特別對視障人士或視力受損的人來說。

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一項研究也發現,混合動力車與行人發生碰撞事故的數量是內燃機車的 1.18 倍,因此估計,要求小客車以低速產生人工噪音,每年可以減少 2,400 人受傷。

不過讓人擔心的是,這種聲音可能變成另一種噪音。

(Source:Unsplash

因為聲音可選擇,所以可能不只喇叭聲、轟鳴聲,還能產生各式各樣噪音污染,相關標準和限制規則仍需制定更細化。

目前,還有一些汽車製造商,比如捷豹(Jaguar)或哈雷戴維森(Harley Davidson) ,也為自家車提供未來的「發動機聲音」,到時各種特定「聲音」,或許也會成為汽車的選購因素。

點擊這裡或播放下方影片,就可聽到 BMW 概念車的「配音」。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BM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