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endForce「Micro LEDforum 2019:Micro LED 關鍵技術方案與應用市場」研討會重點節錄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7 月 02 日 17:00 | 分類 光電科技 , 零組件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TrendForce「Micro LEDforum 2019:Micro LED 關鍵技術方案與應用市場」研討會重點節錄


TrendForce LED 研究(LEDinside)2 日於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 201 室舉辦年度重量級研討會「Micro LEDforum 2019:Micro LED 關鍵技術方案與應用市場」。本次研討會邀請來自 Rohinni、TORAY、Konica Minolta、PARC、Plessey、南韓慶熙大學、Macroblock、Ultra Display、工研院等國內外領導廠商及專家,精闢解析 Micro LED 關鍵技術突破與應用商機,並由 LEDinside 研究協理儲于超帶來全面的市場趨勢洞察,現場座無虛席,反應熱絡。

三星、Sony、LG 積極插旗  Micro LED 切入超大尺寸顯示器應用

研討會由 LEDinside 研究協理儲于超揭開序幕,針對外界關注的研發進度與潛在商機,儲于超指出,新型態的 Micro LED 顯示器不只亮度與對比效果超越 OLED,又具備反應迅速、低功耗與高可靠度特性,若成功商業化量產上市,前景可說一片看好。

然而,現階段的 Micro LED 顯示器,最大的挑戰仍在如何降低成本。包括從生產設備的改良,檢測方式的革新,以及巨量轉移的開發等等,都是廠商正積極努力的研究方向。由於短期內降低成本的困難度仍大,因此多數廠商選擇投入利基型的超大尺寸顯示器產品,成為最有機會率先導入市場的應用類別。

例如三星近期推出號稱最大可拼接至 292 吋的模組化 Mini LED 顯示螢幕「The Wall Luxury」,並在今年的 CES 展出 75 吋模組化 Micro LED 顯示器「The Window」,使用的 LED 晶片大小只有 2018年「The Wall」產品的十五分之一,實現真正「Micro LED 等級」的顯示器。

Sony 則在今年於日本架設 16K 的 CLEDIS Micro LED 顯示螢幕;而 LG 在 6 月的 InfoComm 展出 TFT 背板驅動的 Micro LED 顯示器,瞄準 100 吋以上的商用市場,預計未來 2 到 3 年內正式上市。

蘋果帶動高階顯示器商機  廠商目標 2-3 年內量產 Mini LED 背光產品

考量 Micro LED 技術瓶頸難以克服,許多廠商則先從 Mini LED 背光方案著手,經過近 3 年的研發後,Mini LED 背光技術在 2019 年將正式在顯示器領域與 OLED 直接競爭。

而蘋果最新發表的 Pro Display XDR 32 吋 6K 顯示器採用全新 LED 背光方案,雖然仍並非業界盛傳的 Mini LED 背光,但也帶動顯示器產業積極找尋高階產品的新技術方案,相關供應鏈將因此而受惠。

TrendForce 指出,由於 Mini LED 背光技術將可進一步打造更高階的產品規格,因此許多面板廠商正積極在玻璃背板上開發主動式的驅動方案,希望降低 LED 驅動 IC 以及 PCB 背板成本;設備廠商也在開發新型的巨量轉移方式來降低 Mini LED 的打件成本。廠商目標是在未來的 2 至 3 年內,將成本降低到可以商業化量產的程度。

Micro LED 全產業鏈動態與最新突破

研討會並邀請國內外講師,從 Micro LED 的製造、系統整合,到終端應用與市場進行全面的剖析。在巨量轉移方面,Rohinni、PARC 及 Ultra Display 分享不同的轉移方案並分析 Micro LED 轉移材料。TORAY 及 Konica Minolta 則聚焦創新檢測技術及挑戰。Plessey 介紹利用 GaN-on-Si 技術製造單色 Micro LED 陣列的解決方案,以開發更適合 AR 或 MR 的顯示應用。南韓慶熙大學則探討應用於 Micro LED 顯示器的 Oxide TFT 與 LTPS TFT 背板技術方案。

台廠聚積此次以高整合的 Micro LED 驅動 IC 方案為報告主軸;工研院則從專利角度一覽全球科技巨頭的產業布局,並分享 Micro LED 技術在顯示螢幕、電競與 AR 應用等發展現況。

總結而言,Micro LED 技術雖仍面臨眾多的挑戰,但目前技術已經出現顯著進步,特別是越來越多的面板廠商嘗試將 Micro LED 結合 TFT 背板,使得 Micro LED 顯示器逐漸接近主流產品。未來Micro LED 商品化的時程將隨著 Micro LED 技術的成熟而有所進展,預估至 2023 年 Micro LED 市場產值將達 42 億美元。

(首圖來源:三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