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心科替代武器立大功,蠶食安謀 ARM 版圖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8 月 26 日 8:15 | 分類 晶片 ,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晶心科替代武器立大功,蠶食安謀 ARM 版圖


一家晶心科技,為何能讓年營收比它將近高 200 倍的競爭對手──安謀國際(ARM)如坐針氈?

日本軟體銀行 2016 年收購矽智財(IP)公司安謀國際,而根據軟銀於 2019 年 5 月公布的財報,安謀國際 2018 年會計年度的營業收入淨額為 2,026.99 億日圓(約新台幣 590.46 億元),與去年同期相比增加 3.55 億日圓,年增長率僅 0.2%。軟銀表示,這是由於全球半導體產業景氣惡化,導致授權收入下降 11.5%。

然而,攤開晶心科財報,2018年營收與獲利雙雙創下新高紀錄,分別達 3.05 億元與每股盈餘 0.97 元。

安謀市占率  連續 2 年下滑

儘管安謀國際的營收將近高出晶心科 200 倍,不過晶心科授權的 RISC-V(精簡指令集第 5 代)架構矽智財,正在蠶食安謀國際賴以維生的處理器矽智財市場,已是不爭的事實。

根據市調機構 IPnest 於 5 月發布的最新矽智財市場分析報告顯示,2018 年矽智財市場規模達 36.02 億美元,較 2017 年增長 6%。

在排名前 10 大的矽智財供應商中,安謀國際市占已連續 2 年下滑,2017 年時,安謀國際營收較前一年縮減 6.8%;2018 年時,也較 2017 年減少 3%。

IPnest 創辦人艾瑞克(Eric Esteve)分析,造成這樣的結構可能有多種原因,一個是軟銀收購後政策轉變;其二是 RISC-V 架構處理器正成為安謀國際架構處理器的替代品。

因為,相較於安謀國際的處理器架構,RISC-V 的好處是,可以提供更為靈活與開放的優勢,真正讓使用者實現「客製化設計」。

「RISC-V 的指令集架構可以讓使用者自訂指令集,但安謀國際的矽智財不開放客戶自訂指令集,這對用戶而言,就產生很大的差別。」晶心科總經理林志明(見首圖)舉例,如果客戶設計一個邊緣人工智慧(Edge AI)產品,需要極端省電、加速效能,採用 RISC-V 的指令集架構可以自訂這些要求的指令,但在安謀國際的架構就沒有辦法這樣做。

另外,還有一些需要利用特別算法的指令,都可以加入 RISC-V 指令集架構,所以對於需要客製化的處理器客戶,RISC-V 指令集架構是不二選擇。

更重要的是,IC 設計公司正面臨愈來愈高的成本與出貨時間壓力,不僅要在更短的產品開發週期開發產品,還要面對節節攀高的授權費用,因此更迫切需要可以替代安謀國際的矽智財方案。「RISC-V 的授權費,僅有安謀國際授權費用的 60%~70%」,林志明指出,晶心科與安謀國際的商業模式基本上是一樣的,就是在授權處理器矽智財時,客戶先支付授權金(License Fee)和維護費,在產品量產後,再支付權利金(Royalty)。

另一方面,美中貿易戰的催化,更讓中國 IC 設計公司積極投入 RISC-V 指令集架構的產品開發。據悉,目前上海、杭州、合肥、南京地方政府皆以提供對 RISC-V 指令集架構產品開發的補助,加速扶植中國本土 RISC-V 產業。「中國現在採用 RISC-V 進度最快的 2 家公司與產品,分別是華米開發的首顆人工智慧晶片黃山 1 號,以及睿思芯科開發的人工智慧晶片 Pygmy。」林志明說。

中國幫襯  不受貿易戰影響

林志明指出,晶心科去年與今年的營收貢獻,主要來自矽智財授權金(包含 V3 架構、RISC-V 架構)。「去年的授權金中,RISC-V 的授權金貢獻營收達 29%,預計今年 RISC-V 系列的產品貢獻的營收會占到總體授權金的一半。」

法人則看好人工智慧與物聯網,將成為 RISC-V 架構最熱門的新興應用,帶動晶心科業績持續成長;不過,晶心科去年第一季至今,持續擴編,甚至在美國西海岸成立設計研發中心,法人也認為,人力擴編幅度較大,人事成本恐較去年高,可能會影響到獲利表現。

(本文由 財訊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