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美貿易談判達基本協議,拚 9 月簽署!安倍:想買玉米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8 月 26 日 8:30 | 分類 國際貿易 , 國際金融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日美貿易談判達基本協議,拚 9 月簽署!安倍:想買玉米


日經新聞 26 日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和美國總統川普赴法國參與 G7 峰會,而安倍和川普於法國時間 25 日下午二度舉行會談,在此之前的日本時間 25 日下午已舉行約 50 分鐘會談,就日美貿易談判達成基本協議。川普 25 日表示,「已達成基本協議」,並指出,「希望能在 9 月下旬於紐約召開的聯合國大會簽署協議,今後將敲定細節」。

安倍也在二度會談表示,「目標在 9 月舉行首腦會談、簽署貿易協定案。為了達成目標,將加快相關作業。」

日經新聞 25 日報導指出,日美若能在 9 月下旬簽署協定,就有望在年內正式生效。日本若能在 10 月開始的臨時國會提出並通過協定案,將完成協定生效所必需的日本國內手續。而即便美國國會不批准也沒關係,日本國會批准後 1~2 個月協定就有可能正式生效。

共同通信、路透社、時事通信社 25 日、26 日報導,安倍在與川普舉行的會談表示,有意購買美國產玉米。據川普指出,日本的玉米收購額「將達數億美元規模」。受美中貿易戰激化衝擊,美國產穀物對中國出口陷入嚴峻局面。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於 25 日日美首腦會談後舉行的記者會表示,在農業、工業、數位領域,超過 70 億美元規模的市場將開放。

日本經濟財政/再生大臣茂木敏充也於 25 日日美首腦會談後的記者會表示,預估美國不會對日本發動汽車的追加 25% 關稅。

綜合日本媒體報導,茂木敏充和萊特海澤於 23 日在美國華盛頓舉行的部長級協商就日美貿易談判達成框架協議,美國將推延廢除對日本製汽車課徵的 2.5% 關稅,而日本會將美國產牛肉/豬肉關稅調降至同於「跨太平洋夥伴關係」(Trans-Pacific Partnership,TPP)的水準,美國原先希望部分要降至比 TPP 水準還低,且預估日美貿易協定有可能會在年內生效。

據報導,關於美國總統川普要求的調降農產品關稅的部分,美國產牛肉關稅將從現行 38.5% 階段性調降至9%;豬肉部分,使用於香腸等低價格豬肉關稅將從現行的每公斤 482 日圓階段性降至 50 日圓,高價格豬肉關稅將從現行 4.3% 最終降至零。另外,日本將放寬美國產牛肉的緊急進口限制(Safeguards)發動基準,而美國將針對日本產牛肉新設 3,000 噸免稅額度。

關於日本要求美國調降工業品關稅的部分,廢除汽車整車關稅一事,此次協商擱置,今後將另行持續協商,而約 400 項汽車零件部分,美國考慮廢除部分品項關稅;在汽車相關以外的部分,美國將廢除廣範圍領域的工業品關稅。

日本財務省 19 日公佈統計數據指出,2019 年 7 月日本貿易逆差額為 2,496 億日圓,為 3 個月來第二度陷入逆差。其中,7 月日本對美國的出口額成長 8.4% 至 1 兆 3,554 億日圓(連續第 10 個月增長)、對美進口額成長 3.5% 至 7,760 億日圓(3 個月來首度呈現增長),對美順差額大增 15.6% 至 5,794 億日圓,連續第 5 個月呈現增加,增幅連續第 4 個月達 2 位數。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The White Hous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