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玩手機無助大腦休息,比不休息沒有好多少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8 月 27 日 8:00 | 分類 手機 , 生物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研究發現玩手機無助大腦休息,比不休息沒有好多少


相信不少讀者會在不同時間使用智慧手機,可能是工作時,但大多應該還是空檔時間。最近有調查顯示,休息時使用智慧手機,不會得到充分休息,反而導致大腦表現變差,建議各位休息時放下手機。

研究發表於最新精神病學期刊《Journal of Behavioral Addictions》,招募 414 名人士測試,進行一系列文字謎題。過程中部分測試者會有休息時間,但給予智慧手機、電腦或紙張,想像在有限預算內購買 3 件東西,並把原因打在電腦、手機或寫在紙上,一部分測試者則完全沒有休息地完成謎題。

結果顯示,休息時使用手機的測試者,精神耗損程度最高,解題效率和速度只略優於沒有休息的測試者,比起使用電腦及紙筆的用戶,使用手機的測試者表現最差。

休息時使用手機的測試者,完成謎題的所需時間比有休息的人多 19%,但解題數量卻比有休息的少 22%。

研究共同作者 Rutgers Business School 副教授 Terri Kurtzberg 表示,使用手機容易分散注意力,難以將注意力集中在任務,手機可能會讓人產生「即使只是看著手機,也會激發想看訊息及取得更多資訊的慾望」,與一般使用電腦的方式大大不同。

(本文由 Unwire HK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Philip Cohen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