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 AI 獨角獸 HeartFlow 的心臟血流分析軟體獲 FDA 批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9 月 20 日 8:15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醫療 AI 獨角獸 HeartFlow 的心臟血流分析軟體獲 FDA 批准


冠心病經常漏診與誤診,之所以讓醫生難以診斷,是因為目前的檢測手段仍採用侵入性和高成本的血管造影。

不過,AI 或許可以幫忙。近日,醫療 AI 公司 HeartFlow 宣布旗下 HeartFlow Planner 軟體獲得 FDA 批准。

這是一種用於冠心病干預的非侵入性即時虛擬建模工具。HeartFlow Planner 讓介入性心臟病學家在臨床情景下虛擬建模血管,每次手術前利用 CAD 探索患者的治療策略,與同事一起回顧病例,並確保每個人都對最初的治療計畫有清晰的認識。

「透過 HeartFlow Planner,我可在手術前在辦公室嘗試多種治療方案,這使我能提前計劃導管實驗室所需的資源,」介入性心臟病專家、Advocate Health Midwest 心臟專科醫生和系統主任 Mark J. Goodwin 博士說,「HeartFlow Planner 是直覺的諮詢工具,我可以與整個心臟團隊討論案例,以確保團隊做好準備並全力參與。」

「HeartFlow 技術提供的資訊非常強大,不僅有助於我們有效診斷冠狀動脈疾病,還有助於我們更了解不同的治療方案,」Advocate Health Midwes 心臟病專家 Victor Marinescu 博士說,「HeartFlow Planner 的視覺特性也使它成為很好的工具,幫助我們向患者解釋手術中會發生什麼狀況。」

據了解,HeartFlow Planner 是一個程式前的計劃工具,基於理想化的 HeartFlow 分析模型,是個帶彩色編碼的患者冠狀動脈三維模型。醫生可使用模型辨識阻塞並透過虛擬修改血管來探索多種治療方案。

對每種治療方案,HeartFlow Planner 即時顯示修改後的 FFRct 值,讓醫生了解建模治療策略的影響。使用 HeartFlow Planner 的常見方案包括局限性狹窄、連續狹窄和邊緣情況。

目前,HeartFlow Planner 僅適用於美國 iOS 平台。

HeartFlow 成立於 2007 年,位於加州。2018 年 5 月,HeartFlow 估值就超過 15 億美元。這家醫療 AI 行業的「潛力股」也在慢慢兌現承諾。去年 11 月,HeartFlow 表示,美國已有超過 2.35 億人透過保險公司獲得 HeartFlow CDA 診斷技術。

HeartFlow 總裁兼首席執行長 Dana G. Mead 說:「為公司致力於提高冠心病患者護理標準的一部分,FDA 批准 HeartFlow Planner 可讓更多醫生使用這項創新醫療解決方案,這對我們來說有里程碑的意義。我們期待將 HeartFlow Planner 引入介入性心臟病學領域,並繼續改變冠狀動脈疾病的診斷和治療方式。」

(本文由 雷鋒網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