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電的空調,不只節能還兼具牆飾效果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9 月 29 日 0:00 | 分類 科技生活 , 科技趣聞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不用電的空調,不只節能還兼具牆飾效果


現在夏天大概都離不開空調了。無論待在家還是辦公室,空調一開就是一整天,電費貴就算了,還一點也不環保。所以工業設計師 Maxime Louis-courcier 利用 2 種新材料,提出一套可持續的家用電器方案,其中的「編織空調」不用通電就能製冷。

這台「空調」,外層紗線用高導熱複合紗編織而成,線條中間插入由相變材料(PCM)製成的管線。相變材料常認為是未來節能環保的最佳綠色材料。

(Source:Maxime louis-courcier,下同)

這些管線使用的相變材料是生物基脂肪酸,能在一定溫度下自動融化,同時吸收熱量。

因此當高導熱複合紗與 PCM 製成的編織空調接觸空氣時,編織空調就會自動吸熱,室內達到一定溫度時,PCM 會融化並變得透明,當空氣溫度降低後,原本的藍色又會恢復。

所以你還能透過顏色變化,即時得知房間溫度的大致狀態。

可持續方案另一種新材料做成的家居用品,是一台「紙黏土空氣加濕器」,能協助編織空調加強製冷效果。

(Source:Maxime louis-courcier,下同)

為了製作紙黏土空氣加濕器,設計師還請了陶藝家和流體力學工程師參與,在天然陶土材料的基礎上,結合物理知識擠壓製成紙質複合多孔陶土,這種新材料不僅自帶改良的吸水特性,也不會在水中分解。

當你往加濕器底座灌水時,紙質陶土會快速吸水,表面過濾器塗層能隱藏水垢,乾淨的水通過孔隙蒸發,並讓房間濕潤。

表層採用波浪設計,能最大程度增加表面積,使水分蒸發更有效。與傳統加濕器相比,紙黏土空氣加濕器不僅不用插電,也更耐用。

搭配編織空調,開門時雖然不會有冷氣流出來,濕潤和涼爽的空氣卻能充盈其中。

另外,編織空調和加濕器的主色調都為白色,所以和大部分房間的白牆都能融為一體,編織空調可掛在牆上,紙黏土空氣加濕器擺在角落。

設計最初,工程師製作編織空調的靈感,就是來自古老的掛毯工藝,這次也希望利用新技術,讓家居用品發揮功能的同時,也能有美的裝飾性作用。

據 maxime louis-courcier 介紹,紙黏土空氣加濕器加入 200g 左右的水,每小時就能為 25 平方公尺的大房間加濕;編織空調每個模組重 10 公斤,3 個編織空調模組掛起來,就能為一間臥室降溫。

(Source:Maxime louis-courcier

這個項目主要也是對新材料的導熱性、熱傳播,以及溫度變化時材料如何反應進行的研究。透過這些研究,設計師希望讓相變材料真正應用到人們的生活。

現在,這些材料已部分整合到建築物的結構隔熱板,透過空調、加濕器這些家居用品,能離我們日常生活更近一步了。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Maxime louis-courci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