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今年並無推搭載鴻蒙作業系統手機計畫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0 月 14 日 13:30 | 分類 國際貿易 , 手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華為:今年並無推搭載鴻蒙作業系統手機計畫


新浪科技報導,據市場消息指出,華為將在 10 月 17 日推出一款更具創新的全螢幕手機,同時還有可能搭載鴻蒙系統。對此,澎湃新聞從華為方面瞭解到,該消息並不屬實,且今年內華為都沒有推出鴻蒙作業系統手機的計畫。

華為相關人士表示,之前華為消費者業務 CEO 余承東說得很清楚,今年內鴻蒙作業系統都不會用在手機,目前還是專注於打造華為 HMS 生態。據悉,傳聞中 10 月 17 日推出的更具創新的全螢幕手機,應該是指 Nova 5T,華為將在法國等歐洲市場上線這款產品。

由於 Nova 5T 發表早於美國對華為的制裁,因此 Nova 5T 可使用 Google GMS 應用服務,包括 Google 郵件系統、地圖、搜尋、應用市場、YouTube 等在內的 Google 系應用。而華為最新旗艦機 Mate 30 則不提供 Google GMS 服務,目前華為已經對在東南亞開賣的 Mate 30 系列新機預裝自家 HMS 服務,華為計畫在歐洲市場開賣時也搭載 HMS 服務。

今年 8 月,華為已發表自研作業系統鴻蒙,並發表全球首款搭載華為鴻蒙作業系統的終端榮耀智慧螢幕;未來,華為不排除將鴻蒙作業系統的應用範圍拓展到手機。

據 IT 之家報導,市場調研機構 Counterpoint 最新報告指出,華為自主作業系統鴻蒙將在明年取得 2% 市場份額,將超越 Linux 成為當前全球第五大作業系統。報告統計顯示,目前作業系統的全球份額排名是 Android 39%、Windows 35%、iOS 13.87%、macOS 5.92%、Linux 0.77%。

Counterpoint 還指出,預計今年底,鴻蒙在中國市場的份額會達 0.1%,明年底達到 5%,而鴻蒙 OS 設備在華為今年所有出貨設備的比例是 0.03%。今年 8 月華為正式發表鴻蒙系統,鴻蒙 1.0 系統用於華為、榮耀智慧螢幕產品,明年會有鴻蒙 2.0 系統,落地產品包括創新中國國產 PC、手錶手環、車機;後年會有鴻蒙 OS 3.0,主要用於音箱、耳機,2022 年用於 VR 眼鏡等更多設備。

近日,在接受外媒採訪時,華為創始人任正非在回答有關「有多大的信心在接下來兩到三年內把鴻蒙打造成一個可以與蘋果系統相媲美的作業系統」時表示,「應不需要 2~3 年,身為領導人,說話要保守一點,不能把下面人逼得太緊,但對於他們來說,不需要這麼長時間」。不過,他仍強調,還是希望世界不要分裂,仍能使用 Google 作業系統,因此華為還是堅持與 Google 友好合作,希望美國政府能批准。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華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