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中國擬對美國實施 24 億美元報復性制裁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0 月 22 日 16:30 | 分類 國際貿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WTO:中國擬對美國實施 24 億美元報復性制裁


香港經濟日報報導,據路透社引述昨日公布文件顯示,中國尋求對實施價值 24 億美元的報復性制裁,指摘美國未執行世貿組織(WTO)對一宗回溯至歐巴馬執政時期的關稅爭端的裁決。該裁決要求美國取消針對中國製太陽能面板、風力發電塔、鋼瓶和鋁型材的關稅。

在 WTO 公布的要求中,為應對美國持續不遵守爭端解決機構(DSB)的建議和裁決,中國請求 DSB 准許其中止減讓和相關義務,年涉及金額為 24 億美元。要求中指出,美國未能在規定的期限內遵守 DSB 的建議和裁決,而且沒有就賠償達成任何協議。

中國的要求出現在定於 10 月 28 日舉行的 DSB 會議議程。美國可能會對中國尋求的報復性制裁的規模提出質疑,這可能會導致此長期爭端被提交仲裁。

另外,中國商務部今日公布,美國商務部 10 月 18 日公告,對原產於中國的不鏽鋼啤酒桶作出反補貼反傾銷終裁。在中國政府和企業有力應對下,強制應訴企業寧波銘匠國際貿易公司與另外 2 家獲得單獨稅率的企業傾銷幅度為 0,全國統一稅率為 77.13%;反補貼方面,寧波銘匠和其他中國企業補貼稅率為 16.21%,不合作企業稅率為 145.23%。

據美方統計,2017 年中國涉案產品對美出口金額約 1,810 萬美元。根據美方調查程序,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將於 2019 年 12 月 2 日前對本案作出損害終裁。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