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爾文錯了嗎?新證據表明生命起源於深海噴氣口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1 月 17 日 0:00 | 分類 生物科技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達爾文錯了嗎?新證據表明生命起源於深海噴氣口


科學家長期以來一直假設,第一批細胞是在溫暖的淺水池裡進化的,直到現在。最近一項研究提供新的證據,表明生命可能起源於深海熱液噴氣口。

科學家在類似海底噴氣口的環境,重新創造了自組裝細胞(self-assembling cells),發現高溫、鹼度和鹽並沒有阻礙合成細胞形成,反而積極促進了合成細胞形成。

由於在其他行星也發現類似的噴氣口,專家相信這有助於在遙遠的世界找到生命。

查爾斯‧達爾文(Charles Darwin)是第一個提出「小暖池」(little warm pond)理論來解釋最初原始細胞如何進化。他指出,在小或淺的水體,簡單的化學物質可能在熱、光或雷擊產生的電能下自發形成有機化合物。

然而,倫敦大學學院(UCL)的新證據可能重寫科學書籍。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領導的研究小組,透過在高溫鹼性海水製造出有細胞狀結構的合成化學粒子原細胞,進一步證明了生命起源可能是在深海熱液噴口,而不是淺池。

地表以下深處是海水與地殼礦物質匯合的噴氣口。當兩者結合時,會與氫氣一起創造出溫暖的鹼性環境。然後過程會產生富含礦物質的煙囪,帶有鹼性和酸性的液體,為氫和二氧化碳之間的化學反應提供能量,形成越來越複雜的有機化合物。

UCL 團隊發現,一些世界最古老的化石就起源於這些噴氣口,為理論提供更多證據。

研究第一作者 Dr. Sean Jordan 說:「我們仍然不知道生命最初是從哪裡形成的,但我們的研究表明,不能排除深海熱液噴口的可能性。深海熱液噴口並非地球獨有,太空任務發現了證據,證明木星和土星的衛星海洋也可能有類似的鹼性熱液噴口。雖然我們從未在這些衛星看到任何生命的證據,但如果想在其他行星或衛星找到生命,那麼像我們這樣的研究可幫助決定去哪裡找。

(本文由 台北天文館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