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是胃口大,只是有個甜點胃? 談「特定感官飽足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2 月 01 日 12:00 | 分類 生物科技 , 食品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你不是胃口大,只是有個甜點胃? 談「特定感官飽足感」


大吃一頓後,此時你覺得肚子再也塞不下任何東西了;然而,蛋糕上桌的那刻,卻覺得肚子又騰出一點空間──而且還真的吃完了,但為什麼會這樣?

甜點胃是真的

每當我們吃飽喝足、卻還想再吃點甜食,總會用「我有個甜點胃」自嘲胃像個無底洞──不過你知道嗎,「甜點胃」其實不單是形容詞,而是真實存在的現象。

同一道菜,越吃越膩

這稱為「特定感官的飽足感」(sensory-specific satiety):我們開始吃某種食物時,從中獲得的愉悅感就會逐漸降低,進而心生吃膩、不想再吃下去的感覺。

然而,這種飽足感只限於口感、味道類似的食物,當換成完全不一樣的餐點,就會重新燃起「想吃」的慾望──這也就是為什麼人就算吃飽了,還是會萌生「吃完鹹的還想吃甜的」這種想法。

▲ 「甜點胃」背後的機制,是源自讓人類保持飲食多樣。(Source:pixabay

起司通心麵 vs. 冰淇淋

美國網路媒體 Vox 也曾實測,先要求受試者吃完起司通心麵,再送上甜點:起司通心麵,發現受試者對這道菜感興趣的程度從 10 分中 6.2 分降至 1.3 分;不過 Vox 換上冰淇淋後,發現受試者感興趣的分數從吃飯前評估的 5.5 上升到 5.7 分。

用吃膩來確保飲食多樣

對於這現象,美國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營養學教授洛斯(Barbara Rolls)相信,這是讓人類保持身體健康的演化機制所致;讓人們對一直吃同一道食物產生厭煩感,進而想吃其他食物,好確保自己攝取足夠的營養。

身為雜食性動物的我們

「我們是需要保持飲食均衡的雜食性動物,」洛斯解釋:「特定感官的飽足感會讓你想從一道菜換到下一道菜。」

「這就是為什麼當我們對眼前食物失去胃口時,其他餐點還是同樣吸引人」。

▲ 色彩多樣的 M&M 巧克力豆,是不是讓你想一顆接一顆呢?(Source:pixabay

吃到飽總是吃過飽

這多少也解釋了為什麼在吃到飽餐廳,我們總傾向吃進比平常還多的食物。

洛斯教授研究發現,如果給人們同時享用 4 份一樣的餐點,跟一份四道菜套餐,後者會讓人們多攝取 60% 卡路里。「如果我們眼前有各式各樣的食物,它(特定感官的飽足感)就會鼓勵我們繼續吃,甚至吃超過平常的量。」洛斯說。

這種特色,廠商掌握到了

當然,食物製造商可不會錯過這特性,像是可口可樂或多力多滋就利用豐富化商品味道的方式,讓口味創造足夠的吸引力,又不會單一到讓消費者馬上吃膩。色彩豐富的 M&M 巧克力豆也是相同道理。

▲ 話說回來,我們不一定要執著於「甜點胃只能塞甜點」的選項。(Source:Flickr/Rod CC BY 2.0)

用水果取代蛋糕的時候到了!

雖然上述狀況對想控制飲食的人來說多半不是好消息,但反過來說,知道「特定感官的飽足感」存在,就意味著我們能更有意識地掌控要把什麼東西塞進肚子。

英國薩里大學飲食行為學教授歐格登(Jane Ogden)建議,如果大家吃完正餐後還是嘴饞,不妨用水果沙拉、優格、果乾之類的食物來安撫自己的「甜點胃」吧!

(本文由 地球圖輯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