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企 CEO 離職潮,科技業年增率達 45%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2 月 01 日 12:00 | 分類 人力資源 , 職場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企 CEO 離職潮,科技業年增率達 45%


2019 年美國景氣走穩,失業率創 50 年最低,但弔詭的是,美國各大公司的執行長卻寫下 10 年來最高離職率。

上一次高離職率是金融海嘯後。《財星雜誌》報導,2019 年截至 11 月為止,美國企業執行長離職比率比前一年足足成長了 12%,高達 1,480 人,這個數字僅比 2008 年金融危機後少了 4 個人。

這次下台的執行長中,有 36% 轉任企業中其他職位,比如董事長等,其實則離職。

《財星》指出,市場競爭激烈是轉職離職潮主因。尤其在零售、食品、服飾和娛樂產業,消費者喜好的轉換讓企業頻頻換將,離職率高達 63%。

此外,由於專業擴充的需求,許多公司以更換執行長方式,快速從外部引進新專業人才,這個現象在科技產業特別明顯。科技業 CEO 離職年增率高達 45%。

另外,2019 年 10 月 Nike 執行長下台後,選擇任用 eBay 前任執行長,就是要帶領該公司強化電子商業的發展。

當然,大股東不高興時,執行長絕對不好過。線上旅遊公司 Expedia 執行長下台,主因是因為與董事會發生衝突。

另外,今年也有高達 35 位執行長下台是因為不光彩的爭議,包括履歷造假、法律爭議及行為不當(麥當勞執行長是因為與部屬的婚外情)。至於 WeWork 董事會逼迫執行長紐曼下台,原因則是因為他把該公司的 IPO 搞砸了。

即便景氣再好,CEO 的職位同樣不好坐。

(本文由 遠見雜誌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