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伺服器「芯」趨勢,世芯、信驊注動能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4 月 08 日 12:30 | 分類 伺服器 , 晶圓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伺服器「芯」趨勢,世芯、信驊注動能


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之下,中國伺服器需求提升,包含遠距辦公、遠距教學等。過去貿易戰讓中國自製晶片的任務浮上檯面,疫情更使得供應鏈再度檢視並且重整,但中國要自製「中國芯」並不容易,特別是被 Intel、AMD 把持的伺服器晶片市場,除了華為旗下海思推出鯤鵬 920 之外,像是飛騰就找上台廠設計服務廠商世芯-KY,用台灣的技術協助開發產品。而客戶涵蓋各大資料中心的伺服器管理晶片(BMC)大廠信驊,也同樣感受到中國伺服器需求的熱力。

中國極力發展半導體,疫情恐加劇拉扯

自從中美貿易戰以來,中國發展半導體的趨勢浮上檯面,去美化趨勢下,台廠實質受惠。簡單來說,在一塊電路板當中,要從外商的晶片換成台廠的晶片,只要 PIN 腳對了,相容性測試過了,效能不要差異太大,通常半年內就能陸續改採台廠產品,因此在 2019 年開始,台廠陸續感受到這波暖風。

但這或許只是暫時的,畢竟中國最後的目標是這塊電路板上每個晶片都是自家生產,不但價格更便宜、性價比高,既能擺脫美國人的臉色,更能展現出「強國」的聲勢。因此包含晶圓代工廠中芯、華虹,以及記憶體廠長江存儲、合肥長鑫等,都在政府的協助之下積極發展業務,而晶片設計公司除了當地的人才網羅之外,也在世界各地挖了不少人才,赴中國打造「中國芯」。

(Source:pixabay

然而,從貿易戰以來,中方代表華為與美國持續角力,包含技術限制、資安疑慮等討論,近期又傳出美國政府將對華為採取新措施,限制全球向華為供應晶片,就是要把中國大夢給打醒。

儘管中國政府喊出 2025 年自製率達到 70% 為目標,根據業內人士評估,目前大約僅有 30%,儘管逐年拉升,但是成長的幅度要在接下來 5 年內倍增,恐怕還是非常具有挑戰性,除了已知的原因,包含受限於供應鏈完整度、矽智財技術等挑戰之外,特別是在疫情之後,接下來恐怕疫情發源地中國,初期刻意隱埋疫情之事,將面臨各國的清算與反制,將在面對新一波難關。

面對疫情加速拉扯中國的 5G 夢、半導體自製夢,變得更需要立刻展現實力,甚至是說,這是一個不得不繼續加碼力道的任務,不但要展現實力,更要撐起未來的市場需求。

伺服器市場被美商把持,中國展現企圖「芯」

伺服器 CPU 以 Intel 把持,AMD 也極力發展,且有不錯成效,在伺服器、資料中心需求推升的趨勢之下,包含雲端大廠 Google、Amazon 等都研發自身晶片,除了與 ODM 廠、晶片廠緊密的技術合作關係,特別也針對 FPGA、ASIC 等加速器晶片投入大量研發資金。

伺服器晶片既被美商把持,又是未來的趨勢,不管是為了分散風險,或者看好這樣的商機,中國當然也想試著自己做看看,因此華為在 2019 年推出「鯤鵬 920」,不同於一般 CPU 的 x86 架構,而是採用 ARM 架構。

業內人士說明,依照中國目前技術能力,採用 ARM 架構能夠在完整的生態系統、指令集之下研發,更能快速打造完成,儘管整體效能還是比起 x86 弱,但是短期卻是展現出「Made In China」的企圖「芯」。

▲ 鯤鵬 920。(Source:海思

靠台廠技術支援,當最強助攻手

伺服器可以想像成一個運算能力超強的電腦,即使是一部簡單的伺服器系統,通常也至少要有 2 顆處理器組成,讓它能在短時間內完成大量工作,因此 CPU 的效能比起一般筆電、桌電來說高出許多,當然設計上也就更為困難。

既然這麼困難,又想要快速發展自製晶片,這時候就需要設計服務廠商的支援,像是中國飛騰就找上台廠世芯-KY,盼用台廠的技術能力協助開發自製 CPU,以滿足中國內需市場。

世芯-KY 目前與兩個中國大型 CPU 客戶合作緊密,自 2019 年第四季開始,用於 PC 的 16 奈米 CPU 進入量產,而 2020 年上半年也將持續維持此動能,預期下半年伺服器 7 奈米 CPU 也進入量產,公司預期,2020 年主要營運動能就是中國 CPU 客戶的量產。

業內人士說明,該客戶是基於 ARM 架構開發產品,且為 4 年期的專案,因此從 2019 年開始,預期到 2023 年,都將有新代產品,依照進度持續開發進行,貢獻後續營運動能。

另外,BMC 產業龍頭信驊同樣感受到中國伺服器需求增溫,由於 BMC 與 CPU 規格開發緊密,而信驊 BMC 與可搭載 Intel 以及 AMD 平台,客戶多以歐美為主,但在中國重量級資料中心阿里巴巴、百度等也是客戶群之一,中國銷售地區約占營收 25% 左右。

整體而言,2019 年貿易戰時,多數 ODM 廠已經搬離中國,到東南亞、墨西哥等地生產,因此儘管有疫情影響,但生產出貨狀況順利,加上疫情影響之下,不少人開始遠距辦公、遠距教學等,因此也加速中國上半年伺服器訂單力道。不管是既有的資料中心需求持續發燒,或者中國去美化趨勢的萌芽,都讓台廠世芯-KY、信驊今年增加不少營運動能,有望優於 2019 年成績。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