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防疫慢半拍,研究顯示紐約等五大城 2 月就淪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4 月 24 日 8:55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防疫慢半拍,研究顯示紐約等五大城 2 月就淪陷


今年 2 月,全球關注中國與義大利武漢肺炎疫情時,病毒可能已在美國廣泛散播。紐約等五座大城 3 月初僅 23 人確診,但研究人員估計,當時約有 2.8 萬人感染,防疫啟動為時已晚。

紐約市 3 月 1 日通報首例 2019 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武漢肺炎)確診個案,但根據波士頓東北大學(Northeastern University)研究團隊與《紐約時報》分享的病毒散播模型,這座人口約 860 萬的城市當時已有 1 萬多人感染。

研究人員發現,新型冠狀病毒當時也悄悄攻陷舊金山、芝加哥、西雅圖、波士頓。這些大城都是交通樞紐,成為病毒蔓延到全美其他地區的溫床。

美國 3 月起逐步擴大病毒檢測,才發現疫情一發不可收拾,各州接著陸續頒布居家防疫令、要求民眾保持社交距離,疫情才趨於穩定。根據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統計,截至發稿,全美確診超過 85 萬例、4.7 萬人死亡。

全美疫情最慘重的紐約州近期展開抽樣抗體檢測。州長古莫(Andrew Cuomo)23 日公布的初步結果顯示,全州受檢約 3 千人,13.9% 呈陽性反應;紐約市比率則達 21.2%,意味每 5 人就有 1 人曾染疫並產生抗體。

以 13.9% 感染率推算,紐約州可能有 270 萬人曾染疫,遠高於截至昨天的 26.3 萬例確診總數。

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主任芮斐德(Robert Redfield)上週表示,截至 2 月 27 日,全美僅 14 例確診個案,衛生機關成功追蹤這些病例與密切接觸者,疫情之後才失控。

但東北大學研究人員估計,早在 2 月中旬,紐約市與舊金山就有超過 600 人染疫且未察覺,西雅圖、芝加哥、波士頓也有 100 多人感染。

率領研究團隊的韋斯皮尼亞尼(Alessandro Vespignani)表示,他與研究團隊 2 月中旬就以初步預估數據警告美國官員,病毒正在悄悄散播,官員反應與義大利、英國和西班牙一模一樣,「他們告訴我『那是你們電腦運算的結果,並非現實情況』」。韋斯皮尼亞尼提到,官員還說「沒有人會根據預測模型讓整個國家運作停擺」。

專家指出,美國多數地區疾病監測系統不完善,導致新型冠狀病毒 2 月至 3 月迅速擴散,大部分人毫無知覺。疫情爆發之初,全美病毒檢測一團亂,各地醫院也忙著準備因應疫情高峰,可能漏算一些新型冠狀病毒致死病例,也沒有時間或工具確認。

這項研究模型是基於已知病毒資訊和發現地點,依個人搭機去處、交通工具使用等數據模擬病毒散播,並讓模型在多種假設情況下運算,得出病毒悄悄散播的估計數據。

愈來愈多跡象顯示美國疫情惡化時間比外界認知還早。加州聖克拉拉郡(Santa Clara)公共衛生官員本週公布,近期驗屍結果顯示,當地 2 月 6 日就出現新型冠狀病毒致死案例,比全美通報首例死亡病例早了 3 週。

(作者:尹俊傑;首圖來源:Flickr/New York National Guard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