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近在眼前,誰是晶電最佳盟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5 月 12 日 14:45 | 分類 光電科技 , 國際貿易 , 材料、設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蘋果近在眼前,誰是晶電最佳盟友?


新世代顯示技術 Micro LED 還在積極醞釀,Mini LED 做為背光或顯示螢幕的解決方案已經打頭陣小量問世。不僅電競筆電、電競螢幕、高階電視開始導入 Mini LED 背光技術,引領潮流的美國重量級品牌──蘋果也預計將在下一代 iPad、MacBook 採用 Mini LED 背光方案,並唯一指定由台灣 LED 磊晶 / 晶粒龍頭晶電供貨。

然而,經過 LED 產業多年來嚴峻的結構性調整,以及面對來自中國刀刀見骨的價格競爭,晶電已經多年沒有擴產,甚至幾年前還封存了不少古早機台。在技術領先、實力到位、但產能有限情況下,如何在最短時間內備妥可以滿足重量級新客戶要求的產能設備,是晶電眼前的關鍵課題之一。

品質系統領先 2 年,今年資本支出倍增擴產能

隨著中國政府大規模補貼扶植本土 LED 企業,過去幾年 LED 歷經慘痛的產業結構修正、殺價競爭,如今 Mini LED 和 Micro LED 技術崛起,情況開始有點改變。

主要是當 LED 微小化到做為顯示螢幕的畫素構成時,品質要求變得很高,打件過程稍有閃失可能就為後續製程帶來更高的成本。因此 Mini LED 品質系統已經形成一道基本障礙,目前晶電領先對手大約有 2 年差距。

不過,以每台 NB 背光大約需要 1 萬顆 Mini LED、每台電視大約需要 4 萬顆 Mini LED,而目前全球 NB 市場規模大約 3 億台、電視市場規模大約 2 億台估算,只要 2021 年各有 5% 滲透率,晶電現有藍光產能就會不足以支應這些新興需求。

目前晶電在台灣和中國都有生產基地,前段產能台灣占 6 成、中國占 4 成,後段產能台灣 4 成、中國 6 成,但是客戶指定這項新技術產品要在台灣製造,因此,有效且迅速的擴充產能,成為晶電能否把握這一波難得機會的關鍵工作。

雖然公司預計今年提高資本支出到 60 億元,較過去幾年平均約 20-30 億元倍增,但如果要把產能從前段磊晶產能到晶粒挑揀 / 分選、再到後段模組進行全線擴充,仍必須周詳規畫才能把每分錢都用在刀口上。

邊境管制阻礙裝機,如何快速有效擴產大考驗

偏偏今年全世界都遭逢新冠肺炎(武漢肺炎、新冠病毒、COVID-19)疫情從中國武漢擴散帶來的衝擊。雖然 Mini LED 中後段製程有惠特等本地設備夥伴支援,但前段製程設備如何擴充是個考驗。

尤其各國針對防疫祭出的邊境管制措施、外國人入境限制規定,讓今年許多技術密集產業擴產計畫不得不延後,因為設備供應商的技術人員無法到各國為客戶現場提供安裝機台必須的技術服務。LED 磊晶設備也有同樣問題。

再者,LED 磊晶製程設備 MOCVD 機台(Metal-organic Chemical Vapor Deposition)從下單採購到裝機,一般約需 6-9 個月時間,新機台安裝後從測試到量產又需要 2-3 個月時間,在產業競爭激烈、廠商分秒必爭之際,打造全新產線風險高。

隆達 Mini LED 技術產能兼備,策略結盟可互惠

策略結盟或許是另一個選擇。目前國內已經具備 Mini LED 量產技術能力和產能設備的 LED 廠商,只有明基友達集團的隆達、鴻海集團的榮創。

其中,榮創在 2018 年入股 LED 磊晶 / 晶粒廠商光鋐,成為光鋐最大法人股東,補強本身在 LED 前段製程的技術與產能,並於 2020 年第一季開始量產供應 Mini LED,但目前 LED 前段產能規模仍有限。

隆達是台灣第二大 LED 廠,也是少數從磊晶到模組的 LED 一貫廠,並擁有集團資源優勢。其 Mini LED 獲品牌客戶導入高階電競筆電背光、並已於 2020 年首季量產上市,磊晶機台也相對較多,單純就策略結盟合作來說,似乎是不錯對象。

雖然 Mini LED 被視為 Micro LED 的過度技術,但在 Micro LED 技術成熟商品化之前,Mini LED 還有好幾年時間可發揮,更何況在 LED 微小化技術發展趨勢中,Mini LED 是進階到 Micro LED 的很好練兵機會。

但所有的策略合作都需要天時地利人和。經營團隊的理念、目標、默契、共識、互相尊重,以及客戶的態度、方向,都是策略結盟能否成功展現效益的關鍵。台灣光電產業能否把握這一次機會,在 Mini LED/Micro LED 再次發光,考驗廠商的智慧。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