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 題材發酵,砷化鎵族群穩懋受惠程度最大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6 月 18 日 12:00 | 分類 手機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5G 題材發酵,砷化鎵族群穩懋受惠程度最大


下半年蘋果將推出 iPhone 5G 手機,預期下半年 5G 手機滲透率將明顯提升;基地台方面,隨著疫情趨緩,5G 基地台建置速度也會加快,砷化鎵族群中,穩懋 5G 產品線布局最廣、市占率最高,預期受惠程度最大。

下半年 iPhone 推新機,5G PA、ToF VCSEL 動能增

調研機構預測,受到疫情衝擊,今年全球智慧型手機出貨量預估下滑 1-2 成,使得相關手機供應鏈展望偏弱,普遍認為下半年手機銷售會優於上半年,但若相較去年同期卻沒有把握會成長。

不過若單就 5G 手機來看,市場預估今年全球 5G 手機出貨量約 1.75 億支至 2.25 億支之間,今年第一季 5G 手機銷售量僅 2,410 萬支,預期第二季較上一季些許升溫,預計 5G 手機銷售將集中下半年;對於砷化鎵領域而言,由於 5G 手機 PA 用量將較 4G 手機 PA 增加 20-30%,換言之,5G 手機之於 4G 手機不僅是一比一替換關係而已,因此在 5G 手機滲透率提升帶動下,預期可彌補今年智慧型手機銷量雙位數下滑。

今年 Android 體系包括三星、OPPO、小米、華為、vivo 都推出 5G 手機,加上蘋果下半年也將推出 5G 新機,市場預期有助於今年 5G 手機滲透率提升。

目前 5G 手機 PA 主要供應商為國際 IDM 大廠如博通、Skyworks、Qorvo,穩懋是博通主要代工廠,且手機主晶片大廠高通也跨入前端射頻模組市場,要擴大手機晶片產品線,主攻中國系手機品牌甚至是蘋果,並也傳出高通的射頻元件代工訂單也找上穩懋。

穩懋雖對高通的合作不予直接評論,但也指出:「不會輕忽任何一個客戶成長契機,它是 IC 設計龍頭,效能不會比同業差,拭目以待。」

2019 年全球 5G 手機滲透率約 1.3%,研調機構 Strategy Analytics 指出,今年 5G 手機滲透率上看 16%。穩懋則在去年第四季以及今年第一季 5G 手機 PA 占整體手機 PA 出貨已達 2 成以上,優於市場滲透率表現,穩懋認為,今年隨著 5G 手機滲透率持續提升帶動下,預期全年占比會都高於 20%。

穩懋提供的數據顯示,穩懋在 5G 手機導入初期就已取得高於市場平均的市占率表現,顯示穩懋在 5G 手機 PA 的代工龍頭地位十分穩固,不論與既有 IDM 客戶或是新的 IC 設計公司客戶都有絕佳合作機會,有利於穩懋未來在 5G PA 市占率的持續擴張。

另一方面,穩懋下半年在手機端的另一動能在於 ToF VCSEL 出貨看增。穩懋手機應用除了 RF 之外,還包括 3D 感測,穩懋是蘋果 iPhone 3D 感測結構光 VCSEL 最大供應商,今年下半年推出的新 iPhone 除了原本前鏡頭的結構光 VCSEL,還會增加後置鏡頭 ToF(飛時測距)VCSEL,市場預期將帶動今年穩懋 VCSEL 出貨量有望提升,下半年又優於上半年。

下半年動能以通訊基礎建設產品線需求最強

前述關於 5G 手機市場以及 ToF 鏡頭動能,因為都與消費性電子的手機相關,因此也與疫情發展之於消費需求被壓抑的程度有關。不過疫情背景下,各國無不祭出振興經濟政策,其中最快最有效、且也有助於國家未來發展的就是投入基礎建設,當中的投資重點包括與未來國家發展競爭力息息相關的 5G 基礎建設的布建,預期在疫情高峰期過後,各國下半年在 5G 基地台的布建速度將會加速,誰能越快架設理想的 5G 營運環境,誰就能在疫情過後越快從衰退泥淖中重新站起來。

5G 環境成熟仰賴 5G 基礎建設建設,基礎建設包括光纖網路、基地台等都需要化合物半導體元件。以基地台來說,目前全球 4G 基地台達上百萬座,且因訊號干擾問題,5G 基地台若要達到 4G 基地台相同覆蓋率,5G 基地台建置數量要再增加數倍。

穩懋基地台 PA 歸類在通訊基礎建設(Infrastructure),該產品線大約占全年營收 15-20%,該業務應用又包含基地台、光纖、衛星通訊相關等,以基地台業務而言,穩懋也是目前同業當中,5G 基地台 PA 的主要供應商,隨著 5G 基地台建置量增加,預期穩懋來自基地台 PA 的貢獻可以享有優於產業平均的表現。

穩懋指出,手機市場因為疫情因素影響全世界經濟活動而可能有所下滑,不過同時也能看到各國無不積極投入基礎建設振興經濟,以穩懋而言,下半年動能確實也是以 Infrastructure 產品線需求較強,其中包括 5G 基地台、光通訊、低軌道衛星應用產品,下半年都會比上半年要好,以目前能見度,預期第三季營收將不亞於第二季表現。

市占率大、客戶分散,美國對華為禁令影響穩懋有限

近期美國對華為禁令升級,外界憂慮穩懋可能無法供貨華為進而對接單產生衝擊。不過預期若華為手機市占率被其他中國品牌取代,並改由海思之外的中國 IC 設計公司供應,仍將有機會主要投片予化合物晶圓代工市占率最大的穩懋,又或是,中國品牌廠持續降低對美國 IDM 廠依賴,增加對日本廠商村田(Murata)下單,預期穩懋為 Murata 代工廠,假設訂單發生轉移,穩懋仍將受益。

穩懋指出,公司 20 年來執行分散客戶風險已有成果,預期華為禁令不會對公司造成太大影響,且穩懋有許多海思以外的中國 IC 設計客戶,未來不管華為禁令如何變化、市場如何重新洗牌,穩懋是全球最大化合物晶圓代工廠,更能消化市場變化消長所帶來的影響。

三安能否影響穩懋地位?

近年中國大力扶植本土化合物代工廠,並陸續傳出三安光電旗下三安集成電路已有能力穩定供應手機 PA 的消息,並引發市場對穩懋等台廠主要供應鏈地位鬆動的疑慮。

近年三安集團不斷透過合資方式爭取 PA 技術轉移,像是透過與環宇-KY 合作,成立合資公司將 4G 手機 PA HBT 技術轉移過來,或是挖角人才方式充實技術能力。由此可推斷,三安應是具備 4G 手機 PA 技術,不過供應鏈也指出,具備技術不一定就能達到穩定量產條件,進而讓品牌客戶採用,這中間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產業人士指出,即便三安取得 4G 手機 PA 技術,但每一家客戶的設計都不一樣,全部都要通過可靠性測試,包括 PA 訊號穩定度等,而這需要大量經驗累積才有辦法做到,並非僅到技術取得就能解決。

產業人士表示,PA 製造包括穩定度、可靠度,且良率要到 99% 以上才有效益,並且對於功效(efficiency)也很要求,同樣一顆 PA 放在手機上,有的功效可以達到 50%,有的是 40%,功效越低會影響到耗電,要製造 PA 所需注意的層面太多,並非一蹴可機。

供應鏈指出,目前三安還不具備市場 record,主要品牌廠的射頻元件仍須採用國際 IDM 廠,或是透過 IC 設計公司投片予穩懋、宏捷科等台系化合物晶圓代工廠,中短期三安還難以形成巨大威脅。

法人預估,穩懋今年營收、獲利可達雙位數成長,EPS 估站上 14 元,以目前股價計算本益比 21 倍,市場認為 5G 市場持續發展下,穩懋為 5G 手機 PA、基地台 PA 主要供應商,今、明年營運成長可期,給予本益比區間約在 20-25 之間,目前本益比位於區間下緣。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穩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