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廠紫光展銳二代 5G 晶片拚年底量產,採台積電 6 奈米製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6 月 18 日 15:25 | 分類 中國觀察 , 晶片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廠紫光展銳二代 5G 晶片拚年底量產,採台積電 6 奈米製程


上證報報導,中國紫光集團旗下晶片廠紫光展銳在 6 月 16 日舉行的「2020 紫光展銳媒體開放日」透露,紫光展銳第一代 5G 晶片已出貨,第二代 5G 晶片(虎賁 T7520)今年底量產;明年初就會有搭載紫光展銳第二代 5G 晶片的智慧手機。此外,紫光展銳也積極籌劃於中國科創板上市。

紫光展銳於今年 2 月 26 日正式發布系統級晶片虎賁 T7520,該款晶片採用台積電 6 奈米製程、8 核及創新的架構設計、專用 AI 加速器和多核顯示架構,這也是全球首款全場景覆蓋增強 5G 基頻晶片。紫光展銳首席執行長楚慶指出,與分離式 5G 方案相比,虎賁 T7520 在部分數據業務場景下的功耗降低 35%。

除了 5G 市場,紫光展銳表示,公司的 3G 手機晶片占據全球一半以上市占率,4G 手機晶片今年出貨量會大幅提升,5G 晶片今年已進入出貨狀態。紫光展銳執行副總裁周晨透露,預計今年有幾十款基於紫光展銳 5G 平台的產品上市,主要是針對中國國內市場;除了現有的手機、5G 模組、5G CPE,後續還會面向更多的行業,開發更多的智慧裝置。

除了消費電子,紫光展銳還有工業電子和泛連接兩大業務,周晨指出,除了手機主晶片,紫光展銳還有性能優越的電源管理晶片、射頻晶片、無線連接晶片(如 Wi-Fi、藍牙)、AI 技術等,紫光展銳在探索將這些晶片及技術應用於工業控制和泛連接等物聯網及可穿戴領域。

周晨進一步指出,紫光展銳正不斷開發工業和泛連接的應用,其中一個案例是,今年 4 月 22 日有方科技發布工規級 5G 模組產品 N510 系列,是全球首款基於紫光展銳 5G 基頻的 IoT 通信模組;有方科技對這款模組的定位為打造物聯網用得起的 5G 產品。此外,搭載紫光展銳晶片的 4G 兒童手錶已占一半以上市占率。

而做為全球僅有的 5 家 5G 基頻晶片供應商之一,紫光展銳正規劃於中國科創板上市。目前紫光展銳已完成上市前的股權重組,大基金二期、上海積體電路產業投資基金、諸暨聞名泉盈投資管理合夥企業(有限合夥)分別對紫光展銳增資 22.5 億、22.5 億人民幣、5 億人民幣;紫光展銳在本輪融資的投前估值約 500 億元。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紫光展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