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視野號進行有史以來最大視差基線的視差實驗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6 月 19 日 8:15 | 分類 天文 , 尖端科技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新視野號進行有史以來最大視差基線的視差實驗


太空船第一次從遙遠的地方傳回了太空的圖片,顯示出有些恆星的位置似乎與我們從地球上看到的不同。NASA 的新視野號(New Horizons)目前距離地球約 60 多億公里且正在加速駛往外太空,它已經飛行了如此之遠,以至於現在它可以看到最近恆星的獨特景象。

科羅拉多州西南研究所(SwRI)的新視野號首席研究員 Alan Stern 說,這使我們能夠做以前從未完成的事情──從地球及新視野號不同位置看最近的恆星在太空中的明顯位移。

4 月 22 日至 23 日,新視野號將其遠程望遠鏡照相機對準了一對「最近」的恆星,半人馬座比鄰星(Proxima Centauri)和 Wolf 359,展示其位置和在地球上看到的不同。長期以來,科學家一直利用這種「視差效應」(parallax effect)(即當從不同位置觀察恆星,其如何在背景下移動)來量測恆星和地球的距離。

Stern 說,由於視差位移很小,只能用精密儀器測量,沒有人的眼睛可以察覺到這些變化,但是當新視野號影像與地球上的望遠鏡,在同一日期拍攝的同一顆恆星的圖片配對時,視差偏移立即可見,這種組合產生了恆星在其背景星場前「飄浮」的 3D 視圖。

「新視野號實驗提供了有史以來最大的視差基線──超過 60 億公里,並且是首次展示一個容易觀測到的恆星視差」,來自國家科學基金會的新視野號科學小組成員 Tod Lauer 說。

綜觀歷史,航海家利用對恆星的測量來確定他們在地球上的位置。星際領航員也可以用新視野號首次展示的科技來確定他們在銀河系中的位置。雖然美國 NASA 的深空網路無線電追蹤要更精確得多,但它的首次使用可能會成為人類對銀河系探索的一個重要里程碑。

▲ 上圖為由 2 幀動畫組成的半人馬座比鄰星在新視野號和在地球上拍攝的圖像之間來回閃爍,下圖為 Wolf 359,說明了新視野號從其深空位置所看到的不同視角天空。

(本文由 台北天文館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NA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