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不應求,CMOS 持續缺貨!價格已連 7 季未下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7 月 03 日 14:15 | 分類 光電科技 , 鏡頭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供不應求,CMOS 持續缺貨!價格已連 7 季未下跌


新冠病毒肺炎(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雖衝擊智慧手機銷售減少,不過因智慧手機「多鏡頭化」,也讓搭載於智慧手機相機的 CMOS 影像感測器持續供不應求、陷入缺貨,價格已連 7 季未下跌。

日經新聞 2 日報導,使用於智慧手機相機的影像感測器在 2020 年 4~6 月期間的交易價格確定同於前一季(2020 年 1~3 月)水準,指標性產品 1,300 萬畫素 CMOS 影像感測器批發價格敲定為每個 1.7 美元左右,價格連續第 7 季呈現持平(連 7 季未下跌)。電子零件產品因量產效果降低成本,價格逐步下滑是常態,而 CMOS 價格持續維持持平狀態實屬罕見。

報導指出,當前雖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導致全球經濟停滯、智慧手機銷售減少,連帶讓影像感測器也受到影響,不過因各家智慧手機大廠紛紛推動「多鏡頭化」,每支智慧手機搭載的鏡頭數增加,也讓影像感測器持續供不應求,陷入缺貨狀態。

半導體商社表示,雖受到疫情影響,「不過需求高於供給」。

全球 CMOS 龍頭廠 Sony 5 月 13 日公布財報資料指出,上年度(2019 年 4 月至 2020 年 3 月)影像感測器銷售額大增 31% 至 9,302 億日圓。

Sony 指出,日本國內的影像感測器生產據點未受武漢肺炎太大影響,如往常一樣生產,且為影像感測器產品顧客的主要智慧手機廠工廠,生產和供應鏈正持續恢復。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Bengt Nyman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