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T 盼台美重組供應鏈,學者樂見強強聯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8 月 27 日 16:30 | 分類 IC 設計 , 汽車科技 , 物聯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AIT 盼台美重組供應鏈,學者樂見強強聯手


全球正面臨供應鏈重組的機會,而美台關係友好,有望拉進台美供應鏈的緊密關係,學者認為,美國在 IC 設計、軟體方面實力堅強,台美若能「強強結盟」,可望於 5G、物聯網、車用電子等應用端締造更好表現。

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 26 日表示,強化並確保供應鏈安全是美台共享的優先目標;美方相信,台灣正面對獨一無二好機會,可參與全球供應鏈重塑,並扮演關鍵角色。

美方拋出台美重組供應鏈、強化合作的訊息,學者樂見其成,台經院研究員劉佩真表示,台美關係來到史上最好的階段,美國 IC 設計很強、台灣晶圓代工有技術領先優勢,兩者在全球市占率都超過五成,台灣若可搭上美國在 5G、物聯網、車用電子、AR 及 VR 的優勢,形同「強強聯手」,在全球供應鏈影響力大增。

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也說,美國在技術、商業模式更為領先,卻缺乏製造能量,這剛好是台灣強項;只要台美聯手,台灣可以補足美國最後一哩路,並切入新技術,共創雙贏。

日前台積電赴美設廠,對美釋出善意,劉佩真認為,台積電已經布局至 2 奈米製程,技術領先優勢也將吸引外資來台投資,強化群聚效應;而台美供應鏈更緊密結合,可望發揮綜效,讓台灣朝軟硬整合中心的目標邁進。

王健全則說,台美友好是件好事,但應該打鐵趁熱,讓這份友誼從政治、外交面延伸至經濟層面,展現台灣的經濟戰略價值,才能讓台灣的地位「從筆尖變筆筒」,成為不可或缺的夥伴。

(作者:潘姿羽;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