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政忠:數位科技帶入生技,為台灣邁向 2030 年奠基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9 月 01 日 16:30 | 分類 生物科技 , 科技政策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吳政忠:數位科技帶入生技,為台灣邁向 2030 年奠基


2020 行政院生技產業策略諮議委員會議(BTC)9 月 1 日登場,科技部長吳政忠表示,2017 年起陸續把人工智慧、資通訊業者帶入 BTC 會議,把數位科技帶入生技產業,也為台灣邁向 2030 年奠定基礎。

行政院長蘇貞昌在 BTC 開幕致詞時表示,總統蔡英文非常重視生技產業,第一任宣布五加二產業創新,後來宣布六大戰略核心產業,政府多年來推動重大預算,感謝諮議委員對政府給予很多指教,因此,政府修改相關法規、縮短審查流程,提升行政效率。

蘇貞昌強調,政府不斷投入資源在相關資料庫、建立群聚聚落,相信能讓台灣生技產業在世界占有一席之地、名列前茅。

為期 3 天的 2020 行政院生技產業策略諮議委員會議(Bio Taiwan Committee,BTC)9 月 1 日上午在台北國際會中心登場,行政院長蘇貞昌、行政院 BTC 召集人吳政忠、前副總統陳建仁、宏碁創辦人施振榮與台大醫學院教授楊泮池等人都出席開幕式。

吳政忠致詞表示,2017 年請杜奕瑾談人工智慧跟醫療關係,把人工智慧帶入 BTC,2018 年時看到數位科技興起,包括人工智慧、5G、物聯網等領域,認為生物產業也不能跟數位科技脫鉤,在 2018、2019 年也有資通訊業者參加 BTC,透過公私協力、各部會合作,把數位科技帶進生技產業,也為台灣邁向 2030 年奠定良好基礎。

吳政忠說,過去 BTC 會議,通常是科技部、教育部、衛福部、經濟部、農委會參與,4 年多前,也把財政部、國發會、金管會納入,生技產業要發展,如果資金沒到位、金融管理法規沒鬆綁,也很難推動。相信有行政院支持,台灣生醫產業未來是前景可期。

此外,蘇貞昌指出,去年 9 月召開 BTC 時還不知道會發生疫情,但台灣面對疫情應變特別快,去年底針對武漢來台航班,政府在全球首度進行登機檢疫,在相關作業方面,也因為健保制度、醫護人員努力,才有今天防疫的成果,在多年來奠定基礎上,台灣才能成為亂世中福地。

蘇貞昌表示,在這樣的基礎上,未來更應該應用科技,在遠距醫療、遠距教學各種方面,利用大數據,不但能掌握現狀,還能回溯過去、預見未來,把科技用在對人類健康與醫療、照顧各方面,讓台灣同胞、甚至全世界人類都能因此更好。

(作者:蘇思云;首圖來源:影片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