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幅射效應強!供應鏈超前部署,搶賺半導體爆發財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9 月 07 日 8:00 | 分類 晶圓 , 晶片 , 材料、設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積電幅射效應強!供應鏈超前部署,搶賺半導體爆發財


推動高科技產業已經成為台灣目前的核心產業政策,過去台灣重北輕南的經濟發展模式,也因為這波產業變化而有翻轉的跡象;最重要的關鍵,就是台積電的產能布局。隨著 5 奈米製程的量產,台積電南科園區的晶圓廠產值將會超越竹科,而未來 3 奈米的量產,更可能推動整個南科成為台灣產值最高的科學園區。

除了製程本身,台積電也在推動自有 3D 封裝技術,做為要與三星、英特爾直接競爭的 3D 封裝技術,其重要性不下於製程本身的進展,預期也會帶動上下游,包含設備與材料等供應鏈的發展。

台積電居樞紐  磁吸廠商與人才

才剛把閒置廠房賣給台積電的家登科技指出,台積電在南部的投資的確帶動了很多供應鏈的投資效應,舉例來說,由於對半導體製程材料的需求預期會大增,許多日廠也早在南科插旗,最近比較知名的一個案例,就是倒閉多年的北儒精密,其廠房標售流標多次,但是在今年成功售出,據說收購者就是知名的日本材料設備大廠。

而設廠在高雄、在南科有多家客戶的蔚華科技,董事長陳有諒觀察到台積電南向發展是不得不走的一步,他用了一個比喻,「台灣產業就像種番薯,北部就像番薯葉子,會先茂盛,但南部就是番薯本體,葉子長大了遲早要往下長。」他表示,北部土地和資源已經沒有多餘空間,且人才幾乎被耗盡,但南部土地大、電力、水資源豐富,還有很多優秀的在地人才,可以滿足業者相關需求。而他也表示,南部生活成本低,生活品質較北部高,也形成對北部人才的反向吸引力。

半導體材料搶進  日商扮要角

「過去數十年來產業發展過度重北輕南,導致南部工作機會缺乏,薪資難以提升,而北部產業的過度集中,也造成南部人才為了更好的工作條件而離鄉背井,使得南部人口老齡化嚴重。」陳有諒感慨道,未來台積電先進製程的產能接連開出,對於相關材料的需求也會爆發,不僅是外商,台商也會跟著受益。

目前南科園區的半導體材料供應商總共有 6 家,包含東曹石英、昭和電工、愛爾斯半導體、富士電子材料、富士紡精密材料以及三福化工等,除了三福化工以外,都是外商,尤其以日商為大宗,其實這也可以看出日本在半導體材料技術的強勢。

事實上,南科的 37 家外商中,有高達 21 家為日商,可見日商在台灣高科技供應鏈扮演著重要角色;就半導體領域而言,日商在半導體材料供應方面占了全球近 9 成,更上游的原料也多半由日本掌握。而台積電在南科擴產,日商自然也像聞到血味的鯊魚一般蜂擁而至。

東曹石英隸屬於日本東曹集團,年營業額高達台幣 2,300 億元,目前在台灣南科工廠生產石英相關材料,包括 CVD 鍍膜、氧化、擴散製程以及蝕刻產品,同時提供用來分析檢測的設備元件,以及晶圓研磨材料,該公司在 2019 年為預先準備台積電 5 奈米與 3 奈米製程帶來的產能需求,完成其三期廠房興建啟用。

昭和電工是日經 225 指數成分股之一,主要經營化學材料,該公司成立於 1939 年,目前台灣分公司主要供應各種光電材料以及半導體製程需要的研磨材料。該公司在 2019 年底以近兆日圓收購日立化成,補足其半導體相關材料的缺失,在全球地位非常重要。

愛爾斯半導體為日商 RS Technologies 設立於台灣的子公司,主要提供晶圓再生服務,它也是目前全球最大的再生晶圓公司。

台灣富士電子材料是日本富士電子材料(FFEM)在台子公司,2016 年進駐南科,FFEM 為日本前 5 大顯影劑材料供應商,同時也提供研磨液以及液晶顯示面板的彩色濾光片感光材料。而台灣富士紡則是由日本富士紡控股株式會社(Fujibo)百分之百投資的子公司,提供晶圓研磨墊的生產,2017 年選擇在台南落腳,2018 年工廠正式落成啟用。

三福化工則是 2003 年由三福氣體公司所分割後獨立出來,主要生產精密化學產品,品項極多。為了不斷增加的需求,三福化工 2020 年也將擴大其南科工廠,增加顯影劑回收產能,從台積電回收的顯影劑可供其他產業使用。三福化工表示,他們是業界少數有能力回收處理廢棄顯影劑的公司,今年的擴廠主要為搶食台積電產能預期大增之下的綠色商機。三福化工目前包含半導體材料與顯影劑回收業務,占其營收比重超過 20%,年增長超過兩位數。

三福化工受惠多  應材加碼投資

而今年最大的半導體產業新聞之一,就是全球最重要的顯影設備供應商艾司摩爾(ASML),斥資台幣 4.7 億元在台灣設立技術培訓中心,協助台積電突破製程發展的阻礙。該訓練中心落腳於南科,預計每年將培訓 360 位製程技術工程師。這也是艾司摩爾在海外唯一一家培訓中心,足可見台積電與台灣半導體產業的重要性。

台灣應用材料公司是美商應用材料的分公司,2019 年其在南科的新廠落成動員了前副總統陳建仁、科技部長陳良基與台南市長黃偉哲到場慶祝,甚至美國在台協會也到場致詞,宣稱美國將加碼投資台灣,而應用材料的新廠落成只是開始。

帆宣是艾司摩爾在台灣的 EUV 模組代工廠,由於台積電下單增加,相關設備生產需求強勁,加上既有的材料代理業務,該公司宣稱手上訂單已經破歷史新高,也帶動市場對其營收預期。雖然武漢弘芯資金斷鏈可能讓帆宣損失慘重,但帆宣公司表示,以台積電為主的大客戶訂單仍可確保公司今年展望持續樂觀。

帆宣、家登、蔚華  業績大進補

帆宣今年並沒有額外的擴廠計畫,但台積電今年投入的台幣數千億元資本支出,其設備與相關材料的需求仍可讓帆宣大大進補。

家登今年則因為出售廠房給台積電以及因為台積電產能需求大增,使其主要的晶圓載具產品出貨也同步擴增,營收優於預期,更由於該公司獨家供應台積電需要的 EUV 光罩盒,使其獲得不少投資人的關注。

▲ 家登科技展示其晶圓載具產品。

蔚華科技同樣也看好台積電在先進製程的布局,與其他設備廠商不同的是,他們更關注台積電在先進封裝方面的發展,作為測試設備供應業者,蔚華科技能提供晶圓級或系統級的封測相關技術。

由於台積電先進 3D 封裝已經正式上路,預期將來可對蔚華帶來相當大的營收助益。不過蔚華表示,他們目前產能足夠,沒有擴廠的需求,未來台積電有更多業務需求浮上台面,才會尋求增加人才支援。

(本文由 財訊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