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炎衝擊全球產經結構》後疫情時代,必須看懂的新常態

肺炎衝擊全球產經結構》後疫情時代,必須看懂的新常態

突如其來的疫情,導致全球多座城市首度面臨封城狀況,製造業供應出現不順甚至斷鏈情況,迫使企業採取員工遠端在家工作措施,疫情還帶來恐慌情緒與消費緊縮,使得全球經濟面臨 2008 年金融海嘯以來最大的衰退風險。金融市場隨之動蕩不安,全球投資人一同目睹了美股在短短十天內熔斷 4 次,油價史無前例的出現了負值,更別說難以計數受到影響的大大小小活動,就連準備了 8 年的東京奧運都不得不宣布延期。
肺炎衝擊系列專題 7》智慧手機市場遭重擊,5G 手機換機潮還受期待嗎?

智慧手機市場遭重擊,5G 手機換機潮還受期待嗎?

武漢肺炎全球蔓延,2020 年智慧手機市場遭遇前所未有的重擊,也打亂了眾家手機廠商的節奏,第一季末即便供應鏈復工,需求急凍下,生產總數依舊創下歷年來單季最大幅度衰退,後疫情時代智慧手機市場將出現什麼樣的轉變?原先醞釀發酵的 5G 手機換機潮依舊值得期待嗎?

肺炎衝擊系列專題 6》疫情改變生活習慣,不可見光 LED 及特殊照明商機再起

疫情改變生活習慣,不可見光 LED 及特殊照明商機再起

自從新型冠狀病毒爆發以來,各國為防止疫情擴散紛紛採取封城鎖國措施,造成生產商業等活動暫停,對全球的經濟帶來巨大的衝擊,科技產業也是首當其衝。面對肺炎疫情帶來的挑戰,各家廠商除了應對疫情造成的生產斷鏈及需求衰退外,也得重新思考在疫情過後的策略及布局,以求在下一次的黑天鵝效應出現之前能先超前部署。

肺炎衝擊系列專題 5》全面解析美食外送平台成本問題,如何從疫情中創造雙贏模式?

全面解析美食外送平台成本問題,如何從疫情中創造雙贏模式?

在疫情嚴重的美國,一位位於芝加哥的餐車經營者貼出了美國外送平台 Grubhub 的營收款項,諷刺地表示「叫外送並沒有真正幫助到(因為疫情收到影響的)餐廳,因為錢都被外送平台賺走了」──這張貼出的營收顯示,46 張訂單消費了 1,042 美元,但是最終落到餐廳的手上只剩下 376 美元。

肺炎衝擊系列專題 4》5G 爆發期延後,價值鏈受地緣政治影響將更為開放及分散

5G 爆發期延後,價值鏈受地緣政治影響將更為開放及分散

從 2019 年進入 5G 元年後,業界投入 5G 建設的腳步更趨積極,在 COVID-19 疫情爆發前,整個產業都對今年 5G 的發展寄與厚望,一般消費者也期待不僅手機品牌廠將推出更多 5G 手機選擇,還包括整個 5G 的建置腳步都將加速帶來更多科技產品的進展。然而,疫情的爆發,卻使得 5G 的爆發期被迫延後。

肺炎衝擊系列專題 3》筆電出現供不應求景況,這波熱潮能持續多久?

筆電出現供不應求景況,這波熱潮能持續多久?

2020 年受到武漢肺炎影響, 各國祭出鎖國、封城措施,也使得 Work form home 在家工作與遠端學習新工作模式興起,筆電需求跟著抬升,加以供應鏈在缺工情況下,供貨跟著減少,筆電迎來多年未見的需求潮,在後疫情時代下,這波熱潮可以持續多久,接下來的筆電產業又會有什麼樣的變化?

肺炎衝擊系列專題 2》需求萎縮挑戰過後,半導體產線配置與庫存建置將是關鍵

需求萎縮挑戰過後,半導體產線配置與庫存建置將是關鍵

在 COVID-19 疫情肆虐下,各產業受到的影響已經陸續浮現。從半導體公司過去兩個月公布的業績來看,半導體產業目前受疫情衝擊的影響雖然相較其他產業輕微,但其真正的挑戰將落在全球經濟活動驟減、需求萎縮後,對於下半年訂單的衝擊。

肺炎衝擊系列專題 1》COVID-19 衝擊尚未消停,全球經濟何時能看到隧道中的微光

COVID-19 衝擊尚未消停,全球經濟何時能看到隧道中的微光

「疫情像一場戰爭,對經濟衝擊大,也會影響很多人生活。」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為 2020 年這場對全世界都造成巨大影響的疫情下了註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