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 善用華生金頭腦 Big Data 為 Welltok 醫療用戶解惑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2 月 14 日 11:00 | 分類 尖端科技 , 電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IBM 善用華生金頭腦 Big Data 為 Welltok 醫療用戶解惑


IBM 才剛在一個月前宣布成立 1 億美元的創投基金來推廣「華生 (Watson)」超級電腦,現在馬上就找到投資標的。社會健康管理最佳化平台開發商 Welltok, Inc. 12 日發布新聞稿宣布,IBM、高通 (Qualcomm Inc) 旗下創投事業 Qualcomm Ventures 將投資「Series C」計劃。Series C 至今已募集了 2,210 萬美元的資金。

這是 IBM 首度透過華生部門 (Watson Group) 進行直接投資,款項將用來協助打造專為消費者設計的個人醫療指導程式「CafeWell Concierge」。

也就是說,未來 CafeWell Concierge 將會運用華生獨特的認知運算 (cognitive computing) 能力來理解複雜的人類語言,在幾秒內從數以百萬計的 Big Data 中找出有用的答案。

華爾街日報 12 日報導,Welltok 執行長 Jeff Margolis 表示,這不像搜尋引擎,用戶得從一大堆結果中慢慢找尋,華生直接就能給你最佳答案。Welltok 主要幫助健保業者與雇主為被保人提供健康最佳化平台,希望藉由提供獎勵的方式,協助被保人改善健康情況。

為了積極拓展華生的用途,IBM 1 月 9 日宣布將為華生設立業務部門,並成立 1 億美元的創投基金、鼓勵更多人用此一技術開發新軟體。PCWorld 和華爾街日報報導,IBM 將投資 10 億美元創設華生業務部門,為企業用戶研發雲端的認知應用程式和服務。另外,10 億美元資金中,有 1 億美元會用於投資新創企業、打造華生應用程式。

IBM 正打造華生軟體,讓超級電腦搜尋醫學研究和病患紀錄,決定最好的治療方式,或是檢視客戶的資產配置,建議投資策略。該公司表示,準備推出兩個數位華生顧問,一個能協助企業分析龐大的數位資料,另一個則能為資料製作視覺化圖表。

IBM 最早研發華生參加益智競賽節目,和人類對手一起回答艱澀提問。華生能從各種形式的原始資料中,找出問題答案,並從錯誤中學習,調整出最佳的回應方式。此一技術稱為認知運算,也就是讓電腦模仿人腦,從環境中學習。2011 年華生成功擊敗對手奪冠。

IBM東京研究所所長森本典繁先前表示,2014 年將成為「big data 經濟」時代,而未來 big data 分析將以多媒體、感知分析運算能力為重心,對於企業來說,透過 big data 技術分析,將可節省企業成本,並有效管理企業人力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