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能有限!台 8 吋廠攻指紋辨識,安控應用先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2 月 18 日 10:30 | 分類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產能有限!台 8 吋廠攻指紋辨識,安控應用先行


世界先進法說落幕,於指紋辨識晶片的佈局再度成為市場焦點。不過,據世界表示,其指紋辨識的晶片代工業務,目前仍以銀行、門禁等安全監控應用為主。此言似乎也意謂,儘管包括蘋果下一代的 iPhone 6、乃至三星即將推出的 Galaxy S5 等機種都有意採用指紋辨識技術,行動裝置未來也勢必成為指紋辨識晶片最龐大的出海口,惟因台灣晶圓代工8吋廠產能相對緊俏,業者要想吃下智慧型手機的指紋辨識晶片訂單,恐不僅有良率問題要克服,還要有「夠大的胃容量」才行。

在有 4K2K TV 促大尺寸面板驅動 IC 需求增溫、以及電源管理 IC 等產品齊力爭搶8吋產能的強敵環伺下,估計台灣晶圓代工廠承接指紋辨識晶片相關訂單,初期可能採近似世界的做法,將以訂單量較能「控制」的安全監控產品先行。

事實上,蘋果 iPhone 5s 所採用的指紋辨識晶片,據悉,目前即是於台積電的 8 吋廠投產。而原本蘋果規劃,iPhone 6 的指紋辨識晶片將轉進 12 吋廠,惟因8吋廠良率相對理想,蘋果如今改變心意,很可能將新款的指紋辨識晶片留在8吋廠,並採與上一代同樣的 0.18 微米製程量產。因此短期來看,指紋辨識晶片應仍以留在 8 吋廠量產才是主流,如此一來,就必須面臨與目前市況正熱的電源管理 IC、驅動 IC 等產品搶 8 吋產能的窘境。

晶圓代工業者就坦言,行動裝置固然是指紋辨識晶片起量最快速的應用,不過要承接這樣的訂單,便意謂 8 吋晶圓廠必須連續好幾個月、挪出固定產能以因應客戶需求,其實是非常吃力的。另一方面,除蘋果外,於指紋辨識推廣腳步較迅速的三星,其現階段的做法,就是指紋辨識晶片仍在自家的8吋晶圓廠下單。業者觀察,即使三星將來有少部分的訂單委外,恐怕仍會以壓低成本為考量,台灣晶圓代工業者要爭取這樣的訂單,在毛利率上恐怕不見得佔到便宜。

也因此,相較於承接智慧型手機指紋辨識晶片訂單風險不少,台灣晶圓代工廠似乎更為願意接下銀行、家居門禁等指紋辨識晶片的訂單來「試水溫」。世界即是自去年 Q3 開始小量出貨應用於銀行(用於室內)的指紋辨識混訊 IC,並採用 0.35 微米製程來生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