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 深圳工人發動罷工,不滿被聯想收購後賠償條件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3 月 06 日 17:04 | 分類 伺服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IBM 深圳工人發動罷工,不滿被聯想收購後賠償條件


大陸聯想集團 2 月 27 日宣布,以 23 億美元的價格收購 IBM X86 伺服器硬體及相關服務維護業務。該 IBM X86 服務器生產線位於大陸深圳福田保稅區,然而,自 3 月 3 日起,該區 IBM 上千名工人發動罷工,抗議聯想收購 IBM X86 業務後,公司裁員賠償不公。IBM 員工表示,如果工司不解決問題,將持續罷工維權到底。

據瞭解,IBM 對 X86 系列在深圳福田保稅區的員工進行賠償解約,第一種方式是在七號之前解約者,將以「N+1+6000」賠償,第二種方式就是七號之後將會降低賠款條約將為 N+1 簽寫離職合同,該方案引起員工強烈不滿,因而發動全廠大罷工,七百人堵在工廠門口抗議公司的霸王條款。

根據大陸勞動法,N 指補償金月數工資,1 指一個月代通金(通常是月薪),每工作一年可得到一個月工資的經濟補償,不足一年者按一年計算,不足半年者按半年計算,公司無合法正當的理由解約者,應雙倍賠償。

工人們表示,他們是與公司簽訂了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的正式員工,IBM 深圳公司從 2005 年成立以來,工人們長期處於高強度加班,身體處於「亞健康」狀態(介於健康和疾病之間的階段,雖然沒有明確的疾病,但卻出現精神和適應能力的下降),他們要求公司必須對員工健康負責。

工人代表表示:「在公司業務最忙碌時,經常從早上 8 點半工作到晚上 11 點,連續工作 15 天的大有人在。但後來由於業務減少,公司又說按照法律規定,每人都必須有固定休息時間。這樣的態度我們無法接受。」有員工強調,此次的訴求還包括健康檢查和賠償:「我們要求按 OHS(職業健康安全)賠償,還要給每位員工進行體檢保障孕婦合法權益。」還有很多人表示,聯想太差,不願轉到聯想,想直接索賠走人。

有員工出示IBM公司發放給員工的「ISTC X86 業務範圍內的員工方案」,指責其中並沒有任何公章以及負責人簽名,因此罷工員工不認可這份補償文件:「我們要求所有公司的文件務必為書面文件,並且需要加蓋公章,所有文件務必是人手一份,且內容要經過所有員工同意。

精實新聞 余美慧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