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5 鏡頭有致命缺陷?三星:少數有問題,需直接換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4 月 28 日 12:10 | 分類 Android 手機 , Samsung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S5 鏡頭有致命缺陷?三星:少數有問題,需直接換機


對三星 (Samsung) 旗艦智慧型手機「Galaxy S5」而言,1,600 萬畫素的數位相機鏡頭雖是吸睛利器,但在發表數週之後卻意外成為負評焦點。網友抱怨,部分 S5 鏡頭似有嚴重缺陷(尤其是 Verizon Wireless 代銷的版本),會導致照相功能完全喪失。

The Verge 25 日報導,部分 Galaxy S5 在啟用後會顯示「無法拍照 (camera failure)」的錯誤訊息,目前還找不到導致這個現象的背後原因,而一旦錯誤發生,S5 的拍照功能就會被永久關閉。用戶將受影響的 S5 送去行動電話營運商以及三星在 Best Buy 設置的專賣攤位維修後,卻只能以換新機的方式解決問題。

對此,三星發言人對 The Verge 表示,目前的確有少部分的 Galaxy S5 會出現「無法拍照」的錯誤訊息,而面臨問題的美國用戶可撥打「1-888-987-4357」專線、或是直接前往電信門市,要求更換新的手機。

南韓媒體 ETNews 曾在 3 月 17 日引述業界訊息報導,Galaxy S5 重要賣點──1,600 萬畫素數位相機模組,面臨了良率低落問題,據傳鏡頭良率目前僅有 20-30%,恐怕會拖累整體製程。之前就曾因 Galaxy S3 相機模組供應短缺而影響行銷規則的三星,目前正使盡全力提升良率當中。

訊息指稱,由於 1,600 萬畫素相機模組供應仍不穩定,三星的無線業務部門還遲遲無法開始量產 Galaxy S5。三星內部生產線以及三星電機 (Samsung Electro-Mechanics) 等重要供應商原本打算在 2 月份就開始量產 1,600 萬畫素的相機模組,無奈鏡頭良率太低使得量產時程被迫延後。

1,600 萬畫素相機模組鏡頭是由六塊塑膠零件組成,比 1,300 萬畫素的鏡頭多出一塊零件。由於智慧型手機被設計得更加輕薄,相機模組的厚度跟著縮減,因此鏡頭製造商也必須把塑膠零件壓縮得更薄才行。一名業界內部人士表示,當鏡頭變薄時,即使是最輕微的缺陷也會導致嚴重的光學扭曲,因此需要採用更加精密的模具技術。

精實新聞 記者 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