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許廳:日本廠商自駕車、機器人專利申請傲視全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6 月 17 日 17:26 | 分類 尖端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特許廳:日本廠商自駕車、機器人專利申請傲視全球


日本經濟新聞 17 日報導,根據特許廳 (Japan Patent Office;JPO) 最新公佈的年度統計,豐田 (Toyota) 的無人駕駛車專利申請居全球首位、當中涵蓋用來與路上其他行進車輛保持適當距離的感測器技術。Denso、日產 (Nissan)、本田 (Honda) 分別名列第二名、第四名、第五名。日本企業合計提出 2,800 件駕駛控制技術專利申請、遠多過其他國家。JPO 這項研究是彙整過去 5-10 年來(截至 2011 年為止)日本、美國、歐洲、中國以及南韓等地的專利申請後所得到的統計結果。

JPO 統計顯示,就機器人領域而言,安川電機 (Yaskawa Electric) 排名第一、本田居次;Seiko Epson 排名第四。就巨量數據分析 (big-data analysis) 來看,IBM、日立 (Hitachi) 位居前兩名;富士通 (Fujitsu)、日本電信電話公司 (NTT) 分別排名第四名、第五名。就 3D 列印領域而言,僅有 Panasonic (排名第四)擠進前五名。幹細胞專利申請兩名分別是嬌生 (Johnson & Johnson)、京都大學。

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 (WIPO) 今年 3 月公布,Panasonic Corp. 2013 年專利申請數量全球排名第一、達 2,881 件。2013 年全球專利申請數量年增 5.1% 至 205,300 件、創歷史新高;前五名依序為美國、日本、中國、德國、南韓。

英國金融時報 15 日報導,發那科 (Fanuc)、安川電機、川崎重工業 (Kawasaki Heavy Industries) 等日本廠商向來主導工業用機器人市場,但隨著機器人產業應用範圍逐漸擴大、更加依賴軟體研發創新,日商將面臨苦戰。大阪大學機器人專家 Minoru Asada 指出,硬體是日本廠商的強項,但若論及如何讓機器人成為更為大眾化的產品,日本則是落後其他國家。

彭博社上個月報導,豐田汽車 (Toyota) 去年 10 月宣布將於兩年內推出防碰撞系統。根據 Pew 研究中心 4 月 17 日發表的報告(註:1,001 位美國成年人在今年 2 月 13-18 日期間接受電話訪問),48% 美國人說他們有意嘗試無人駕駛車、50% 則是不願冒險。

MoneyDJ新聞 記者 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