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前景不明、智慧型手機成長放緩,高通發展蒙陰影?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7 月 10 日 16:09 | 分類 手機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前景不明、智慧型手機成長放緩,高通發展蒙陰影?


高通(Qualcomm)發展前景如何,市場出現兩派看法。研調機構 Raymond James 認為智慧型手機市場飽和,高通在中國面臨反壟斷調查,成長將會放緩。 Evercore Partners 則指出,高通會從權利金獲益,2018 年每股盈餘最高可達 8 美元。

Barronˋs 報導,Raymond James 分析師 Tavis McCourt 9 日重申「符合市場表現(Market Perform)」評等。他說中國 4G LTE 推展不順,智慧型手機不是面臨嚴重庫存問題,不然就是中國移動被迫提高補貼,降價引爆 LTE 需求。另外,中國發改委反壟斷調查結果不明,高通在中國市場有許多未知數。

McCourt 表示,隨著市場飽和,中國智慧型手機市場成長持續放慢,預料 2014 年減緩至 20%,2015 年則剩下個位數。估計今年上半年,高通在中國 LTE 市占率為 50%,下半年將因聯發科加入戰局,搶佔低階市場,市占率跌至 30%,2015 年則因中國電信推出 LTE 服務,市占率回升至 40%。他預估,高通在中國除外市場的專利營收將維持年增 4-9%,MSM 基頻晶片組出貨將年增 8-10%,也符合當前趨勢。

另一方面,Evercore Partners的Mark McKechnie 則重申「加碼」評等,目標價為 88 美元。他說,假設未來幾年智慧型手機銷售達到 20 億台,高通每台可賺 6.20 美元,高通靠權利金每股可賺 5.50 美元,加上晶片的 2.50 美元,每股盈餘上看 8 美元。

高通 9 日漲 0.15% 收 80.77 美元,今年迄今上漲 8.78%。

路透社報導,高通 3 日宣布,將與中國大陸最大晶圓代工廠中芯國際(SMIC)合作生產旗下 28 奈米製程驍龍(Snapdragon)處理器,恐衝擊台積電訂單。

中芯此前僅為高通代工小型晶片,驍龍處理器的協議象徵兩公司的技術合作更為緊密。對高通而言,與中芯合作除了可確保未來產能無虞外,最可能應是希望藉以改善與大陸的政商關係,畢竟高通才遭大陸監管單位指控濫用市場獨佔地位收取高額權利金,可能面臨超過 10 億美元的罰金。

(MoneyDJ新聞 記者 陳苓 報導)